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山西大学物理学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1 09:49 围观972次

  2020年度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发布,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成为山西省首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标志着山西大学物理学专业在培养拔尖学生方面进入了国家第一梯队。

  拔尖计划2.0的前身是2009年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等共同启动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简称“拔尖计划1.0”或“珠峰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选择了首批11所学校(北大、清华、南开、吉大、复旦、上交大、南大、浙大、中科大、川大和西交大)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培养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部署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进一步提质拓围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旨在培养未来的杰出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战略力量。

  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依托的物理学科是山西省“1331工程”首批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拥有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量子效应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级物理实验示范中心等一系列教学科研平台;拥有一支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0人;拥有包括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在本科生人才培养方面,物理学专业是国家理科基地、国家特色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

  此次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对山西大学物理学在吸收借鉴国内外拔尖学生培养改革方面的成功经验,建设具有丰厚学科底蕴、特色鲜明的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志向远大、广博知识、开拓创新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山西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