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嵊泗县教育局“七强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3 11:33 围观987次

  一是强化校园安保情况隐患排查与管理。认真排查学校门卫24小时值班制度、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值周值日制度、学生请假制度、点名制度、缺勤学生原因追查制度以及校园保安治安巡逻、巡查制度等落实情况。严格校园综治警务室管理和门卫值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学校,学生外出严格履行请假销假手续,严禁学生私自外出;在开学之际做好学校领导和教师值周、值日安排,坚持每日巡查,做好值班记录,特别是要做好学生上下学、课间、就餐、就寝等重要环节及教室、食堂、宿舍、学校大门、校园周边等重要部位的值班巡查,建立无缝隙对接式管理模式,杜绝管理真空与盲区;充分发挥校园监控视频系统的作用,会使用并定期查看监控设备图像信息,提高学校安全预警能力;安排专人负责110紧急报警系统装置以及校园访客机的使用、保管与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同时各校要建立对灾害性天气中的告知制度、教师护送制度和值班制度,并完善预防灾害性天气的应急预案。

  二是强化学生心理及行为情况隐患排查与管理。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及行为教育,开学后一周内要完成行为不良、心理有异状反应、特殊性格类型学生的排查和登记备案工作,并通过学生导师制强化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强化学生之间矛盾纠纷的排查与化解,强化危险物品和管制刀具的排查与收缴。各校要坚决杜绝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三是强化设施设备等情况隐患排查与管理。一要对所有校舍及围墙、大门、厕所、水井等其它建筑附属设施和学校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能整改的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设置安全警示牌,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加强防护,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立即上报,确保校舍安全。二要对学生床铺、楼梯护栏、旗杆、教室门窗、体育设施、室外墙壁悬挂物、宣传橱窗、建筑物顶部设施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因倒塌、坠落等发生伤害事件。三要对体育器材室、计算机房和多媒体教室等专用教室的器材、设施、门窗、护栏等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实验室药品、危险品的存储、管理和使用,确保师生生命及学校财产安全。四要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燃气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范,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定期进行燃气安全检查,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按要求存瓶,放置钢瓶,定期检查减压器、密封圈和软硬管连接等。

  四是强化消防安全情况隐患排查与管理。加强学校消防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部位及用火、用电、用气等重点环节的排查,重点排查教室、实验室、食堂、寝室、体育场馆等师生聚集场所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明火、大功率电器、私接乱拉电线、油烟管道清理不及时、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等问题;认真检修和添置学校消防设施器材,特别要重视灭火器、消防栓、电线电器等设施安全,要设置消防标识,畅通消防通道、疏散通道,落实好监管措施和安全责任人。

  五是强化饮食卫生安全隐患排查与管理。一要对学校小卖部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对库存积压食品坚决要求退回或销毁,严禁将过期伪劣商品出售给学生,并做好小卖部的环境卫生和通风透气工作。二要强化食堂饮食卫生排查,在开学前做好学校食堂的清洁卫生工作和餐具的消毒工作,清除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和调料,切实落实防蝇、防尘、防鼠措施,加强大宗食品配送、定点采购、储存、加工、销售流程管理,坚决杜绝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三要加强学校师生生活饮用水安全排查,做好饮水机的清洁、消毒工作,并定期进行检测,要为学生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饮水,做好桶装水索证、检验相关资料收集和净水器定期消毒记录,已建立直饮水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继续实施直饮水设施设备管理制度、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和每日消毒管理制度。

  六是强化上下学途中安全隐患排查与管理。有学生接送车的学校要严格执行上、下车学生点名制度,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对学生接送车及运行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存在违法违规接送学生现象的“黑车”要及时劝阻学生乘坐,并在第一时间向当地乡镇政府和公安交管部门举报。小学阶段学生严禁骑自行车上下学;初高中学校要加强师生的骑车安全管理,骑乘电动车的师生要严格遵守“一人一盔”等相关制度,避免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七是强化春季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排查与管理。对晨检、因病缺课追查、传染病隔离和随访、传染病疫情日报告与零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排查,要做好学生宿舍、食堂、教室等学生聚集场所的清洁卫生和通风工作,落实春季传染病预防措施,做到校园环境整洁、有序、卫生。(舟山市教育局、嵊泗县教育局)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