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赣州市出台若干措施 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3 14:37 围观1077次

  日前,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打造赣南革命老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围绕“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主线,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率先建设三大区域性职教高地。

  在“提质培优”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在职教园区引入各具特色、不同层次的职业院校。至少建成1个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公共实训基地,10年内职教园区的学生规模8万人左右。县(市、区)中职与普高按4∶6的学位配比,到2022年,全市高中阶段在校生职普比达到45∶55。全市10所中职学校进入A档行列,新增3所至5所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全市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标。建设1所招收全市残疾青少年的中职学校。

  在“增值赋能”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支持现代农业等5个省级特色专业(群)建设。到2022年,新增3个至5个省级特色专业(群),建设20个左右市级示范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1所省级高水平专业职业院校。加快建成若干所高职学院,到2022年、2025年,市属和驻市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分别达到6万人、8万人。

  《若干措施》提出要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重点打造十大特色专业和红色研学示范基地、高水平建设十所中职学校,着力培育百名职教名师,精准服务千家本土企业,培养万名德技并修技术技能人才。重点打造1个国家级、5个至10个省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20个省级、50个市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1个至2个国家级、10个至20个省、市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养100名省、市级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和技能大师。精准服务千家本土企业,精心培养数万名德技并修技术技能人才。同时,要建设三大区域性职教高地,即中西部地区德技并修技能人才的培养高地、全国职业教育培根铸魂的育人高地、革命老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高地。

  此外,《若干措施》提出要改革职业院校教师招聘和职称评聘办法。允许学校根据专业开设情况,划出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自主招聘专业教师。对具有高级技能等级证书或具备特殊技能、确属学校专业发展需要的人员受聘为兼职专业教师,可不受教师资格证和学历条件限制。允许中职学校教师职称双轨并行。允许专业教师在所任教学科与所学专业或教师资格证标注的专业不一致的情况下参与职称评审。(通讯员:陈小兵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