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嵊泗县教育局多管齐下推进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3 16:03 围观521次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实施以县为主落实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职责。县教育局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重视组织建设,设立专项经费,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及时发现和反馈学校在推进过程的共性问题,指导学校制定工作方案,改进教学与评价策略,在总结完善的基础上加以全面推广。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县教研室认真研读评价理论、命题技术与我省制定的各学科评价操作手册,帮助学校制定具体的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研制确实可行的小学学科分项等级评价的实施手册,设计改进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教研员深入学校和课堂,解决教师在实践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县教研室发挥学术引领作用,设置专项课题,及时总结和推广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成果。县教育局装备中心重视网络与评价的技术应用和推广,启动我县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网络系统的评估与立项研究,帮助学校和教师减轻不必要的工作负担,提高评价效率。

  三是组织有效培训。县教育局采用先行经验介绍、案例分析、现场展示、主题论坛、专题研修等方式,开展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专题培训,提高各类人员对评价改革的认识,切实提高教师评价设计和实施能力。各小学重视教师的评价能力的培养,通过纸笔及非纸笔工具的研制,指导教师研究评价工具的设计与命制,推进评价内容形式的规范管理与创新。推广基于自主命题与科学运用评价结果改进教育教学的校本研修,提高教师运用评价促进小学生综合素质的能力。

  四是改进区域质量管理。切实加强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管理、指导和研究。严格规范区域统考统测,小学一至三年级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区域性文化学科“统测”,小学四至六年级一年内多组织 1 次区域性文化学科“统测”。

  五是营造改革氛围。各小学让家长、教师充分认识到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分项等级评价对小学生的意义和价值,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课程标准要求实施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

来源:舟山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