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太原市多措并举确保减负新政落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4 09:41 围观777次

  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内在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太原市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措施,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做了大量工作,旨在切实减轻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渐形成家、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

  一、具体做法

  从2009年春季新学期开始,太原市小学全面推行了“每周一日无作业”制度,确定每周三为“无作业日”,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同时小学试行弹性书面家庭作业制度、严格控制小学生考试次数、严格控制教辅材料。

  2013年,太原市出台《关于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针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对学校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学生作息时间、家庭作业量、考试次数和难度、教辅用书管理、各类竞赛、违规补课等10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太原市围绕当前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中学生课业负担、教师工作负担、家长负担三个主题进行调研。通过查阅2017、2018年度太原市小学质量监测相关数据及2018、2019年开学视导“学生问卷调查”数据、深入迎泽区、杏花岭区、万柏林区、小店区部分学校召开教师座谈会、家长访谈等形式,切实了解当前太原市中小学学生、教师、家长过重负担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10月23日,太原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从规范中小学生作业管理,推进课后托管服务,促进教师回归教书育人主业,推进教育管理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减负的具体举措。

  二、工作成效

  太原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之后,中国教育报、新华社、中国之声、人民日报、央视《共同关注》栏目等媒体纷纷报道,各县(市、区)和直属学校积极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负工作的实施方案,确保“减负增能”工作有效开展。

  杏花岭区积极探索“规范管理,减负增效”,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在课堂教学方面,进一步优化学生自主学习模式,努力推进分层教学。例如:新建路小学以各级课题为抓手,从思维导图的应用到深度学习的实践,探索生态课堂;从学生的多元评价入手,结合大数据实时分析,开展项目式学习,提升教学效果。在作业布置方面,加强对学生完成作业的行为研究,强化作业分层布置,控制作业布置的质量,改革作业完成的形式。例如:杏花岭小学以《小学班级分层教学的研究》课题成果为抓手,分层次布置作业,以达到作业精,效果高的效果。

  古交市将减负20条措施分解至各责任股室及单位,推动落实。例如:古交市第三小学校构建了“353”课堂教学模式、“1445”教研模式与“家校共育”模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实现课堂教学网络化和学习资源共享化,打造轻松愉悦而高效的学习型课堂,真正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此外,迎泽区出台了切实可行具有迎泽特色的中小学“减负十二条”实施方案,从规范办学行为、学生作业、教师行为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重要措施,并提出了具体的落实要求。尖草坪区出台十八条减负方案,小店区、晋源区、万柏林区、清徐县、阳曲县、娄烦县等均出台符合各区实际的“减负二十条”实施方案。

  太原市第二实验小学校积极探索减负措施,创新教研形式,提高课堂效率,实现“三提前,一比对”。从提前备课、提前录课、提前观课,到利用网络优课资源与本校教师进行同课异构,从教学环节、目标落实、教学思路等方面进行比对。真正达到以教研活动为载体,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提升课堂效率,真正做到“减负”以“增效”为前提。

来源:太原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