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院士不建议普通孩子学奥数,要孩子成才,更应关注这一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6 13:54 围观1695次

  “学了奥数之后,总感觉自己是傻子!”如果你曾经被奥数折磨,或者你的孩子正向你抱怨奥数太难了……看到这项专家建议,你那颗被奥数“摧残”的小心心可以得到些许安慰了。

  两会声音:院士不建议普通孩子学奥数

  2021全国两会召开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提出:“不建议普通孩子学奥数,奥数只是极少数的热爱数学的孩子去学,不适合大范围学习。特别不喜欢数学的孩子学习奥数,可能会把学习兴趣搞没。”

  对于对袁院士的这个建议,虽然有些网友提出异议,但更多网友表示非常赞同。

  孩子学奥数,是揠苗助长还是学习必需?

  曾任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现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的王殿军教授说,虽然希望女儿喜欢数学,但女儿上了几次奥数课就被自己喊停了。“题目连我都不会做!”王殿军认为,不是因为题目难,而是有些奥数题的思路特别偏,完全是为了难而难。这种题并不能对孩子们的思维进行锻炼,反而会让他们的思维越走越偏,甚至影响到正常课业学习。

  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才,能够赢在起跑线上,于是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至于孩子是否喜欢、是否hold得住,这些关键因素却被自动屏蔽。然而,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中国奥数队领队、主教练熊斌看来,只有5%的学生适合学习奥数。

  相比做题的能力,孩子更需要具备创造力

  不夸张地说,学不了奥数,不过就是普通孩子;不学人工智能(以下简称 AI ),以后连想做安安稳稳的「普通孩子」都有可能办不到!随着科技进步, AI 将杀入生活与生产的每一个角落。全球咨询公司巨头麦肯锡紧急宣布:到2030年,全球将有多达8亿人的工作岗位可能被自动化的机器人取代,相当于当今全球劳动力的1/5。

  很多人会问,AI 这么高深的科技,让每个人都学 AI 不就跟让每个人都学奥数一样吗?其实这种想法没有区分好学习 AI 和学习写 AI 算法。正如让每个孩子学语文不是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作家,让每个孩子学 AI 也不是为了让他们都成 AI 算法工程师。 AI 学习和语文学习一样,是成为一个「AI 时代原住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问题不在于要不要学 AI,而是在于怎么学 AI。普及AI 教育,应该以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工程思维、计算思维、设计思维等综合素质为核心,而不是培训他们写算法。面对难以预知的未来,具备创造力的人可以乘风破浪,只会简单重复的人只能祈求晚些被 AI 取代。只有具备这一由知识、智力、能力及优良的个性品质等多种复杂多因素综合优化构成的能力,才能让孩子更自信稳健地应对来自 AI 时代的挑战。

  已赋能国内多所知名中小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并帮助学校在国际前沿AI 竞赛上斩获大奖的英荔教育方面认为,这一代孩子作为 AI 时代的原住民,他们迫切需要具备在「AI 时代独立思考、自信表达、自由创造的能力。」英荔将教学内容、教学工具、教学活动设计视为教学空间的有机组成部分,专注面向校内、校外、家庭提供量身定制的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方案。

  不是每个标榜 AI 教育的,都能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当前的 AI 教育赛道有各路势力,各有千秋。但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教育。不同于一些机构过于强调算法或硬件;片面地将 AI 教育等同于编程教育;学习缺乏延续性,无法平滑进阶等,英荔教育的人工智能创造力教育解决方案注重「用可理解的材料打造最好玩的 AI 教学空间」,让孩子轻松入门,平滑进阶,通过想象、创造、游戏、分享、再想象的螺旋上升方式,不断发展和增强自身的创造性思维。

  得益于开放互联的 Longan.Link 技术,英荔方案可接入各种智慧生活设备、教学硬件、软件、编程语言与人工智能,构建出「魔法世界」般的沉浸式教学空间,将教学活动变为「玩编程、玩 AI、玩创造」,将学习带到现实世界中,终实现「教育即生活」与「生活即教育」,培养 AI 时代真正需要的「X 型人才」。

图为英荔创造学堂赋能实例

  「在这之前,我对 AI 的了解仅限于让我头大的编程代码。但体验过这些有趣的 AI 项目后,我想学习了解更多的 AI 知识和应用!」参加了英荔教育为学校举办的 AI 科技节后,六年级学生小 C 如是说到。

  教育包含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知识」本身,而在于让孩子去亲身经历这些知识,即亲身体验,动手创造。TED 创始人安德森曾言,创造力在教育中的作用和读写能力一样重要,我们应该同样重视发展创造力。给孩子自由探索 AI 世界的机会,创造属于自己的 AI 应用,才能真正获得 AI 时代为宝贵的素质——创造力!

点击进入广东英荔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广东英荔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