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郸城县教体局:充分发挥教育优势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9 11:44 围观636次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郸城县教体局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近年来,郸城县教体局充分发挥教育优势,着力抓实控辍保学,加大实施贫困家庭就学子女精准资助,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

  坚持脱贫攻坚和教育教学工作一体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以来,郸城县教体局通过召开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推进会、座谈会、研判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集中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类问题。2019年5月,郸城县成功脱贫摘帽后,按照“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以精准资助和控辍保学为重点,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各项政策全面落实。

  做到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确保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郸城县教体局积极动员3171名教育村长和万千教师深入千家万户,了解民情、学情,群众的所有“教育事”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实施“四个对接”,实行“一条一单一卡五书”制,全县所有困难学生都能及时精准资助。

  持续“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加强教育教学管理。郸城县按照“学前抓规范普及,小学抓习惯养成,初中抓全面提升,高中抓升学质量,职校抓特色建设”的发展思路,坚持四个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校长发展、学校发展);深入开展“三项工程”(汉字工程、高效课堂、高效阅读)改革,成立农村学校教研联盟,不断激发发展动力;坚持周报告、月例会、期汇报、年考评工作运行机制,出台、修订、完善各方面工作制度、机制、意见、方案,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坚持“落实落细落具体、较真碰硬敢担当”的工作原则,通过解决不落实的事和不落实的人,保证上级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各项政策任务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落到实处,促进了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打造了远近闻名的郸城教育名片。二是着力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该县以寄宿制学校建设为重点,及时启动“城镇学校提质、乡村学校振兴”工程,全面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指导乡村学校发展校园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确保农村学生吃得好、住得好、学得好、玩得好。目前,全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已达到257所,农村中小学寄宿生达到6.86万人,全县乡村学校吸引力不断增强。三是着力推进驻村帮扶工作。选优派强驻村书记,保障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生活条件,建立例会、督查、奖惩等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管理,14个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积极工作,都成了所在村的主心骨、群众的贴心人和坚强的战斗堡垒,所驻村产业发展、环境整洁、“两不愁三保障”等全面落实。

  彰显“四个成效”。一是精准资助出成效。2016年以来,全县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7.097万人次发放资助金10688.77万元。把助学贷款点搬到学校,方便学生办理,为4820名建档立卡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贷款金额3466.17万元。多渠道筹集资金,为2970名新入学的大学生发放助学金461.08万元。全县全学段学生实现了只要有困难就能得到救助的目标。二是“控辍保学”出成效。印发《郸城县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组。实行“双线四包”办法,以乡镇中小学、行政村为依托,“教育村长”、包村教师和乡村干部对全县所有家庭适龄少年儿童就学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排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深入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依法治辍、以情劝学、质量保学措施。对经反复宣传教育劝返无效的学生家长,向监护人发放《敦促复学通知书》《违法行为告知书》等,持之以恒地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保障适龄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全县无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三是教育质量出成效。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教育质量持续提升。2020年,全县一本上线突破4000人,本科上线突破1万人,各批次上线人数实现了“十四连增”;中招成绩连续12年领跑全市。2012年以来,全县累计292名学子迈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其中80%来自农村家庭。四是学校建设出成效。2016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投资51264.6万元,共规划建设项目206个;学前教育投入资金4029万元,规划项目91个;普通高中投入9658万元,规划项目13个。县财政累计投资15亿元,划拨1000多亩土地高标准建设教育园区。启动乡村学校振兴工程,把乡村学校作为教育之根扎稳扎牢,大力推进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满足农村留守儿童等多样化教育需求,不断增强乡村学校吸引力,群众身边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对教育发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