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终身教育,从教师的终身学习开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2 12:21 围观576次

  “智能时代,学校和教师一定要果断走出舒适区,走出‘凭传统、凭经验、凭习惯教学’的误区。面对智能时代,面对新生事物,应该抓住机会,勇于创新。”不久前的“中小学数字教材实践研究项目”数学课例展示活动中,提及新时代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提升等问题,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吴明平曾这样表达自己的见解。

  的确,随着教育信息技术及智能设备的快速迭代,教育向4.0时代逐步迈进,在应用探索及实践过程中,教育工作者们逐渐意识到教育流程及模式创新的重要性。推动课堂教学的改革,一方面需要搭建平台、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另一方面,教师也要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素养,以适应教学环境的变化。

  在这些问题上,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属于先行先试者。随着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的使用,更多老师将精力放在思考如何用信息化手段为课堂赋能,以及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等关键点上。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在终身教育理念及视野下,更要从教师的终身学习开始。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考察一个教师的教学能力,不再仅凭经验资历论‘英雄’,信息化教学素养也是一个重要标准。对于年轻教师来说,需要我们打破单一传统的教学模式,去探索新颖有趣的课堂教学形式。”在信息化教学与课堂模式创新方面,来自成都七中育才学校的数学老师黄心雨颇有心得。

  对于黄心雨来说,从事教育教学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交流过程中,她难掩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也正是因为这份热爱,使她不断驱使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参加教学培训、研讨活动,黄心雨努力让自己成为终身学习型人才,以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举办的“中小学数字课程教材实践研究”项目数学课例展示活动上,一节《一元一次方程》数学课大放异彩,这节课的主讲老师便是黄心雨老师,面对来自17个课改实验区的近200个学校的教研员和教师,她将数字化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融合表现得淋漓尽致。活动中,黄心雨老师使用的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也受到了广泛关注,使用便捷、资源丰富、形式多样,成为帮助其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好帮手”。

  平台很重要,资源更重要。“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应用功能方面,更体现在其拥有优质、权威、有序的资源上面。在海量网络信息中,教师无法短时间检索到优质且匹配的资源,数字教材的出现减轻了教学压力,也提高了教学效率。”对于使用数字教材云平台后的感受,黄心雨这样说道。

  “粉笔、黑板、课桌椅”这是课堂曾经的老三样,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教学交互软件、多功能硬件设施等也逐渐走进课堂,对教师教学提出了新要求。教育现代化,首先是教师现代化,《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要求,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技术成熟、教育所需、政策支撑,科技赋能教师已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教师同样要保持积极的心态,转变思想、保持学习热情,积极地拥抱教育信息化时代的变革。就像黄心雨老师说的那样,“终身教育,也要从我们老师自己的终身学习开始,我们愿意去探索、去尝试。”

来源:中教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