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多地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中教云提供平台支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3-09 10:10 围观484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过去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时提到了“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部分强调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后我国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优质均衡发展是各区域未来开展义务教育各项工作的重点。

  2019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2021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895个县都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验收,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至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进入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的新阶段。同期,教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部署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

  近年来,多地积极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有效举措,依托智慧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数字教材、数字资源,开展数字课程教材实践应用,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2021年,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保定市“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以丰富的数字教材和数字资源为保障,以专业云平台为载体,以有针对性的教师培训和教研服务为抓手,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全面推广。保定市教育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统筹推进,成立领导小组,依托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在市下辖各区县及市直属学校部署开展“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

  近两年来,保定市22个区县与市直属学校贯彻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部署,推进“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依托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中全学科、全学段、多版本、经出版社官方授权的数字教材以及海量、优质的数字资源,各区县及市直属学校积极开展数字课程教材实践应用,大大提高教师备课效率与课堂教学质量,助力实现教师数字素养的提升。

  陕西省蒲城县、合阳县等地2021年启动数字教材应用试点,2022年正式引入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同时积极开展入校培训、数字教材应用课例征集评选、优质课展示等活动,推动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数字教材、数字资源在教育教学中的常态化应用。

  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中教云将持续以教育数字化助力各区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实现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