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临沂市“五个聚焦”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4 18:40 围观760次

  临沂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的要求,锚定全省“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总体目标,以“2021年度临沂教育十件实事”为抓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举措,分类施策,狠抓整治,扎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聚焦行为规范,推行师德“双清单”制度。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积极探索“1+1>2”的双向管理机制。一是强化引导。以《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等为指导,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二是明晰底线。印发了《临沂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负面清单》,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学术道德、廉洁从教、生活作风等方面,明确了20条师德负面行为,划清日常工作和行为底线,规范职业道德行为,让广大教师知敬畏、防风险、守底线。三是严格问责。对违反《负面清单》所列行为,分类严肃处理。情形轻微的,进行提醒谈话,并在教师年终综合考评予以相应扣分;情节严重的,师德考核直接“一票否决”。  

  二、聚焦师德测评,搭建“5+2”监督体系。一是完善立体化监督。畅通信息渠道,完善体制机制,搭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五位一体”的监督框架。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行“线上+线下”线索反馈模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广泛监督。二是开展无记名测评。重点突出学生和家长的监督作用,利用网络问卷等方式,针对歧视、体罚学生、组织参与有偿补课、不批改作业等7类重点问题,每学期开展师德测评,单次测评成绩按照50%的比例计入师德年度考核总成绩,测评结果在数据平台可视化呈现。三是探索导向性评估。强化数据整合,深入分析运用,综合评定考量,以结果报告作为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重要参考。对满意率达不到相关指标的教师,视情况督促整改、调整工作岗位,满意率低于90%的教师,师德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满意率低于80%的教师,学校督促和指导其自查整改;连续两次师德满意率低于70%或单次低于60%的教师,调整工作岗位。  

  三、聚焦师德考核,实施百分制成绩量化。一是完善考核方式。出台《临沂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实施意见(试行)》,采取“年末基础分+日常扣分项”方式,组织开展师德考核,切实发挥“指挥棒”和激励约束作用。年度考核以满意度测评、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校综合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满分100分;平时考核为日常监督,视师德失范具体情形,按照标准在基础分上进行扣减。二是强化结果运用。考核结果按照成绩高低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4个等次,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先树优、教师资格注册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与年终绩效奖励奖金发放挂钩。三是建立师德档案。以学校为单位,为全市11万余名在职在岗教师建立个人师德信息档案,如实记录师德考核结果、满意度测评成绩、师德事迹、师德失范等师德表现情况,每学年填报1次,纳入人事档案管理。  

  四、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整治。一是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印发《关于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发布《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公布教育主管部门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28个、各级各类学校监督举报电话529个,动员学生家长提供问题线索,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广泛监督。二是开展集中督导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师德失范突出问题,将组织成立市县两级专项整治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集中整治督导,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三是严肃进行责任追究。针对查实的师德问题,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文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整改情况全市通报。对认识不到位、整治工作不力、问题频发的县区或学校,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聚焦素质提升,拓宽师德养成渠道。一是开展师德专题培训。完善师德培训学时制度,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必修内容,每学年组织师德师风校本培训不少于4次、培训时长不低于8学时。其中,每学年组织“开学季”师德师风教育“第一课”专题活动不少于1次,每学期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沂蒙精神等专题教育培训不少于2次。二是强化师德典型引领。依托《中国教育报》、山东教育卫视、临沂广播电视台、《临沂日报》等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开展山东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美教师等先进典型事迹宣传,讲好师德师风故事,营造全社会支持教育、关爱教师的良好社会氛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是抓实反面警示教育。制作师德师风反面典型视频材料和案例汇编,作为教师集中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强化对教师的警示提醒和严管厚爱,引导其强化规矩意识、恪守师德底线、规避失范风险。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