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榆林市八项举措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5 19:38 围观733次

  2021年春季学期是“十四五”的第一个学期,开学伊始,榆林市教育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以“八项措施”全面安排开学工作。

  ——完善细化开学方案。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时间按照市教育局《关于2019至2020学年第二学期和2020年至2021学年时间安排的通知》执行,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五有一网格”,细化春季开学返校方案和应急预案,提早谋划开学安排和教育教学安排,分级分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各项防控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行政后勤人员及有关教师应提前报到,及时研究部署开学有关工作。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联合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办学场所、师资队伍、培训科目、资金管理等进行全面检查,准备恢复线下培训。

  ——严格师生返校条件。各地各校要落实师生员工寒假期间去向登记制度,建立精准到人、可追溯14天的师生健康档案,掌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精准确定每一名师生员工是否能够正常返校,坚决防止带病进校园。开学后,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入校体温检测、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教职员工入校亮码通行。对入境、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密切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集中健康管理,并持开学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到校。

  ——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开学前,各学校要在当地卫生疾控部门指导下,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对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一次全覆盖清洁、通风、消毒,确保不留死角。同时,要加强学校饮用水安全检测,保证饮用水健康合格。适当储备和补充防疫物资,对体温枪、测温门等设备提前做好检验,确保正常使用。配置完善卫生间、食堂等重点区域的洗手设施,配足洗手液等物品。

  ——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各地各校要结合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宣传教育和健康教育。要与交通部门主动对接,做好学生返校途中的转运和交通安全工作,学校要提醒并督促师生员工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要在开学前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对校园及周边各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要强化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就餐场所、餐饮器具消毒工作,加强冷链食品采购和快递物品管理。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要求,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进入校园。确有需要进校园的,一律进行实名登记,履行报批手续,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措施。

  ——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各地各校要注重人文关怀,关注师生员工返校前后身心健康状况,按规定开设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持续提供心理热线、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等服务,加强生命教育,帮助师生员工及时做好心理调适。各学校不得在开学后立即组织考试,不得对学生提出过高要求,不得向家长传导过多压力营造紧张气氛。要持续推进贫困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切实做好随迁子女、学习上有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帮扶工作。对因疫情防控要求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学校要采取“一对一”精准帮扶措施,安排好线上教学辅导及心理疏导等工作,并妥善做好返校后相关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开学前,各学校要组织教师提前备好两周的课程,教师返校报到后,学校领导要对教师备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开学后,各学校要按照正常教学计划实施教学,严格教学常规管理,规范作息时间,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持续开展大课间活动和阳光体育运动,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各学校要加强家校沟通联系,争取家长配合支持,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情况,科学安排课后辅导,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精心安排毕业年级复习备考工作,统筹处理好教学和活动、考试和练习以及各学科作业量的关系,提高备考效率。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手机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全国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各学校要对教师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等作出规定,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用手机完成作业等。要切实做好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不断扩大试点面,原则上,现有的试点学校应在开学后一周启动工作。

  ——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好升国旗仪式,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历史教育、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主旋律。

  ——持续开展“三查三整治”行动。各地各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全市教育系统“三查三整治”专题会议精神和市政府《榆林市教育系统“三查三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全面开展自查排查整改工作。对于春节放假期间排查出来的问题要逐条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到位或整改后反弹现象要持续跟进,加强整改。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