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咸阳师范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图书馆内涵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7 13:10 围观787次

  近年来,咸阳师范学院图书馆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深化内部改革创新,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推进内涵式建设与发展,在制度建设、文献建设、阅读推广、学科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咸阳师范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图书馆内涵建设

咸阳师范学院图书馆

  重视制度建设,消除管理盲区,提高服务质量。一是重新完善和制定了《图书馆制度汇编》,使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与服务实现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二是成立“咸阳师范学院图书馆馆务会”,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部室工作报告,研究和讨论图书馆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及解决方案。三是成立“咸阳师范学院学生图书馆管理委员会”,发挥学生主人翁作用,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收集学生意见和要求,让学生充分参与图书馆管理。

  创新服务理念,进行有效对接,服务教学科研。2020年,图书馆与科研处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学科服务职能,对接专业科学研究工作,形成了学科服务与专业科学研究对接的新机制,开创了学科服务的新天地。一是开辟咸阳师范学院图书馆网站《学术论坛》栏目,编辑发布该院各类学术报告会的文献综述、专家学术成就介绍等。二是与新知学术发现系统数据库合作,建立“盈科千信学科服务群”,为教师进行个人文献传递,此项服务的“速度快、文献准、内容全”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三是发挥馆员的专业优势,配合教务处首次开设并完成《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的教学工作,并针对毕业班开展《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大型讲座,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信息素养。

咸阳师范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图书馆内涵建设

咸阳师范学院与兄弟院校开展图书馆馆际合作交流

  挖掘文化底蕴,结合师范特点,构建特色体系。针对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构建特色文献资源体系。与陕西当地出版社合作,做好地方特色文献的收藏工作;创建具有咸阳特色的“秦汉文史”专题数据库和秦汉文史互联网+阅览室;自建“陕西教育历史人物数据库”,提升了特色学科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创设“师生专著成果收藏专区”,展现该院教师及校友的学术成就,丰富文献资源体系,促进文化传承。

  丰富活动方式,促进阅读推广,加强学风建设。一是有针对性的与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及学生社团等合作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二是构建图书馆与二级学院学风共建机制,每月推出二级学院学生借阅数据分析报告,包含“借阅占比”“学科阅读构成分析”“学科最受欢迎图书”等主要内容,并以此数据纳入学生评奖评优的参考之一。三是为毕业生作“读书•智慧与能力”鉴定报告,作为一份别样的精神纪念品,受到了毕业生们的普遍欢迎。

  寻求对外合作,进行资源共享,体现大学职能。分别与咸阳市、兄弟院校图书馆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从资源、技术、服务、平台等方面入手,探索更为广泛的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了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编辑出版内刊《学术信息与动态》,设置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学术资讯等栏目,及时反映学术新进展及学术亮点,向校内及兄弟院校赠阅,宣传该院学科建设及教师成果。

咸阳师范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图书馆内涵建设

  咸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向咸阳师范学院捐赠图书

  紧扣师生需求,拓宽采访渠道,提高馆藏质量。通过“文献资源荐购”QQ群、“咸阳师范学院教授博士文献资源荐购”微信群等平台,及时订购师生推荐图书,有效提高了馆藏质量,提高了阅读量和利用率;组织专业教师、重点学科及研究基地骨干教师现场选采图书,支持学院重点学科及特色学科建设,完善图书馆馆藏资源体系,提升了馆藏的针对性及专业化水平;定期调研,分析读者需求,及时调整采访策略,将读者需求作为采访工作的指南。

  盘活馆内资源,及时推介书目,吸引广大读者。为提高馆藏利用率,引导学生由网络“浅阅读”向纸质“深阅读”转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书目推荐活动:一是线上线下做好新书推荐,线上微信平台设立“新书速递”栏目,线下在各层阅览室设立“新书专架”,不定期推送精选各学科新书。二是编制主题书目,利用各种纪念日、重大文化节日、热门话题、热门事件等编制专题书目,引导读者阅读。三是推行“读者推荐”和“阅读之星”推介书目制度,学生之间交流阅读感受,评选“我心中的好书”,激发大家的阅读兴趣。四是开展“诵读经典”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让学生走进图书馆,感受知识的魅力。

咸阳师范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图书馆内涵建设

  咸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开展“考研慰问”活动

  改造空间环境,加强人文关怀,营造读书氛围。图书馆作为全校师生的精神家园,每天都吸引着大量的读者兴兴而来,为了让师生们能有一个舒适、干净、温馨的读书学习环境,图书馆从各个角度入手力争读者满意:一是改造自习室,为自习室加装通风降温、电子设备充电、饮水设施等;二是集中整治“占座”顽疾,安排值班人员,督促检查自习室纪律,彻底消除“占座”现象,提高资源利用率;三是开展“考研慰问”,每年考研前夕,专程组织院领导、职能部门为考研学生送上“考研爱心礼包”,传递温暖、加油鼓劲。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