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芦山县“三个创新”抓实学校防灾减灾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8 17:41 围观596次

  芦山县将防灾减灾教育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在针对性和实用性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和创新,成效显著。

  创新教育形式。创编防灾减灾手势操、幼儿消防教育舞蹈,融入大课间活动;创编《森林防灭火纠错绘本剧》,让课本剧进入安全教育课堂;开展减防灾趣味运动会,在生动的活动中让学生获得防灾减灾常识,形成防灾减灾技能;组织平安训练营,模拟地震等灾情体验,让学生学习选择最佳避难点、选择逃生物资等,形成自救自护能力。

  创新阵地建设。结合运动与避灾功能建成避灾运动场4个,建成安全体验教室5个,储备充足的应急物资,并为学生提供应急场景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知识与技能体验式训练;建成市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基地1个,创建市级、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11所、市级应急管理示范校5所;以阵地聚集资源,不断提高学校减防灾教育的知识性、实用性。

  创新演练模式。坚持每周一演,全县中小学每周一次应急演练形成常态;积极探索“社区+学校”应急演练模式,联动周边医院、派出所、社区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学校应急演练,协同处置突发应急事件,形成以学校为中心的“大社区”自救互救机制,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