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城建学院:构建“大思政”格局 谱写思政育人“协同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22 18:38 围观1132次

  河南城建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契机,以“大思政”为依循,强化价值引领,坚持以文化人,丰富育人内涵,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成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把准“定盘星”,强化党的领导

  河南城建学院党委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大思政”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大思政”格局。校党委书记牵头主持的2020年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高校内设机构“三全育人”工作综合评价机制改革》,以高位推动助力构建“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

  二、筑牢“压舱石”,强化思想引领

  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持之以恒推进思想建设,不断打牢广大师生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一是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抓好“关键少数”。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印发《河南城建学院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 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健全第一议题制度,认真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较好地发挥了“头雁”作用。二是加强教职工生理论学习,引领“绝大多数”。印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举办“学习强国”答题达人挑战赛,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校园”活动和校领导班子成员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活动。组织讲师团,以形势与政策课为载体向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入脑入心。

  三、把握“领导权”,强化价值引导

  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日常管理和关键时间节点的排查摸底工作,层层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不断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利用防疫抗疫生动题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良好校风、学风。实施“领雁青春”新生领航计划,打造了个性化、菜单式的新生教育模式,以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方式开展理想信念、人生规划、专业引领、生活指导等专项教育。选树美城建人、大学生年度人物,重视发挥师生榜样的导向引领作用。健全以“河南城建官方微信”为核心的校院两级联动式、一体化宣传工作体系,打造强有力的宣传矩阵。强化网络与新媒体的规范使用和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引导,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制作并传播正能量短视频,增强网络思政感染力和实效性。

  四、注入“强心剂”,强化要素协同

  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思政课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思政课重点建设地位,按照生均40元标准投入年度建设经费80万元。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以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劳模精神等“五种精神”进课堂为抓手,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探索出了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有效结合的“两条主线、三个互动”教学模式,不断增强主渠道育人效果,建成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三门省级优秀课程。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出台《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督促教师认真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建成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堂,举行课程思政授课比赛,举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研讨会,扎实推动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以“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河南省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为依托,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各项工作开展。以宣传月和宣传周为载体,依托新媒体、《心航》报积极开展心理宣传,持续做好全校重点学生心理排查及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开展多层次心理咨询服务。

  五、培育“亮品牌”,强化文化育人

  设立“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网络文化建设品牌”“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党建工作特色项目”,持续开展“道德讲堂”“美育讲堂”,每年举办“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挑战杯”,涌现了“优秀校友报告会”“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等众多品牌,形成了传统,办出了特色。拓展路径与平台,与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签订合作协议,挂牌建立“河南城建学院曲艺传承实践基地”。立足平顶山市地域文化,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以“马街书会”为题,申报并顺利获批河南省教育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打造“文化工作论坛”。学校作为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参与组织两届“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文化工作论坛”,为建设行业同仁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精神家园。

  注重通过文明创建营造优美育人环境,以点面结合的形式精心布置文化设施景观,着力打造独特视觉识别体系。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近3年组织了近200支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其中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重点团队5支,连续15年获得“河南省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3年来,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大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800多项奖励。设有中科创业学院、菜鸟创客省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就业率稳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六、建强“主力军”,强化队伍建设

  以“六要”标准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引培并举原则,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的引进和内部教职工的挖潜,逐步达到教育部师生比1:350的标准。近年来通过引进和内部挖潜,现有思政课教师53人,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继续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确保2021年底完成1:350的师生比指标。利用暑期研修、学术交流、集体备课、教学竞赛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思政课教师育人能力。

  以“引路人”要求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印发《辅导员专项绩效奖励考核发放暂行办法》《专职辅导员职称推荐评审办法》,建立和完善辅导员队伍的制度体系;通过“辅导员沙龙”、网络培训、辅导员年度考核和辅导员年度人物推评等工作,积极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积极引进辅导员,壮大辅导员队伍,现有辅导员人数140人(其中专职辅导员81人)。

  以“四力”为抓手加强宣传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宣传工作队伍,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着眼点,加强培养培训力度,强化宣传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业务过硬的宣传工作队伍。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