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安财经大学以社会实践为抓手多措并举提升育人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25 17:09 围观453次

  西安财经大学紧密围绕财经类高校办学特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学科专业优势,统筹校内外资源,以社会实践为抓手,在“三全育人”的阵地上多措并举,开展一系列了解国情社情、厚植爱国情怀的实践活动,让思政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鲜活又“接地气”,实践育人成效显著。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近年来,该校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以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社会调查为载体,以诚信教育为抓手,聚焦“三全育人”,积极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形成自身特色,产生良好社会反响。一是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扩充,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宣讲调研等方式,走进乡村、社区、企业以及其他基层单位,与村民、居民、工人、基层干部交流了解基层现状。二是在调研过程中,以党、团基层组织为单位,开展党团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团员及部分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学生在完成调查活动本身的学术研究目标外,撰写思政课实践调研报告,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目标,与提升学生专业调查能力内容和目标相结合,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三是注重把价值引领融入实践调研全过程,积极构建课内外、校内外相结合的思政课程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让学生直观接受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四是致力知行合一,重在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调研结合,达到理论指导实践、调研“反哺”理论知识的效果;促进学生进一步认识社会,了解国情,为青年学生的人格塑造注入正能量。

  ——突出学科专业融合,强化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该校围绕学科专业特色将社会实践与人才培养紧密融合在一起,促进实践育人向立德树人的升华。充分整合地方特色社会实践资源,发挥校地合作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承担政府的大型社会调查项目“政府部门委托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陕西省市场环境形势分析”和“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编制”。其中,《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编制》连续4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采纳,发布的研究成果为推动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深入持续开展、优化消费提供了定量化的决策依据。从2018年到2021年初,“政府部门委托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项目中,学校的20多位教师指导300多个学生,完成了黑龙江、新疆、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省份20多个贫困县的调查评估和国家抽检评估任务,活动涉及200多个行政村、一万多个农户的入户调查。在大型社会调查项目实践中,由于既重视专业知识实践,也重视思政育人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的品牌。依托专业社会实践,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素养。

  ——突出实践过程管理,强化育人保障机制。近年来,该校通过制定印发《西安财经大学关于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强化社会实践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先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学校系统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通过充实实习实训月实践内容,大一到大三的本科生分别进行认知实习、社会调查、创新实践的全过程实践教学活动;做实“科研基地向本科生开放项目”,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同德”等方式,形成强有力的实践育人保障机制。近年来,学校连续五年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单位;十一支队伍获得省级优秀团队;三支队伍获得省级标兵团队;两支队伍获得省级先进团队;在校学生累计参与寒暑期社会实践达10000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各类表彰近100项。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