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武功县“4+3”模式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26 16:03 围观556次

  近年来,武功县结合学前教育发展较为薄弱的实际,按照“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要求,把发展学前三年教育纳入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实现了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四大工程”助力公办幼儿园优质发展

  ——学前教育普及工程。该县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充分利用闲置校舍进行改扩建、新建幼儿园,强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工程,三年累计完成投资5200万元,新建、改建、扩建园舍面积1.2万平方米,软化活动场地1.3万平方米,添置幼儿教玩具5400台套,新增幼儿学位1400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98.99%。

  ——“三供一接送”工程。为进一步提升公办幼儿园办学水平,该县积极实施“三供一接送”即:供暖、供餐、供宿、校车接送工程。先后投资1050万元,采用集中供暖、电暖墙等形式供暖;投资60万元,采用直饮水、桶装纯净水等方式供水;投资460万元,改扩建食堂12个,实现对所有在园幼儿供餐;投资360万元,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配置校车30辆,实现公办园“三供一接送”全覆盖。

  ——幼儿教师提升工程。为进一步提升幼儿教师保教水平,做细做实“走出去、请进来”和幼儿园校本研修两项工作,积极遴选幼儿园骨干教师去西安、咸阳、宝鸡等地,参加国培、省培和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同时参加“丝路之春”、“思路之秋”及西安名园的教师培训和校本研修活动,先后培训教师380人次;近三年,共招录教师373人,其中137人分配到幼儿园任教,邀请省市幼儿教育专家开展培训8场691人次。依托县教育培训中心累计培训幼儿教师740人;组织实施幼儿教师技能大赛3次,参与135人次。

  ——保教质量提高工程。在不断强化硬件设施、加强业务培训和招收专业幼儿教师来提高保教水平的同时,又在全县公办幼儿园实施“一餐两点”,进一步提高了学前保教水平;各幼儿园都能遵循幼儿成长规律,从教育目标、课程内容、教育方法等方面着手,通过自主开发游戏载体规范和优化课程内容,促进儿童身心健康、习惯养成、智力发展、情感认知等全面发展;通过充分发掘幼儿园的办园优势,找到办园特色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形成自己的个性文化,创造自己的品牌,整体提升全县幼儿园的保教水平。

“三项措施”确保民办幼儿园规范发展

  ——强化管理,加快民办幼儿园发展机制。为规范民办幼儿园规范发展,先后印发《武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民办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武政办发[2017]14号),成立了全县民办教育机构规范管理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任务,规范了管理的重点、程序、环节,为提升全县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提供文件依据;坚持“三个一”的工作制度。即民办幼儿园负责人每月向所属学区主任汇报一次工作,学区主任每月到辖区民办幼儿园检查一次工作,民办幼儿园附近的小学(园)长每月到民办幼儿园指导一次工作,不断夯实学区日常监管责任。

  ——提升品位,加快民办幼儿园内涵发展。督促指导各学区、校园积极开展民办幼儿园观摩交流、学前教师基本功技能大赛、艺术节展演、亲子文体、教具制作大赛、游戏活动载体开发等活动,不断提升幼儿园保教水平;组织民办幼儿园园长、校车司机、跟车接送教师参加市县培训;组织教育、食药、公安、交警、开展专项督导检查2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36份,依法吊销13所年检不合格民办幼儿园办学资质;为消除民办幼儿园小学化发展,督促民办幼儿园大班累计征订资源包4900套,有效地遏制了幼儿园“小学化”的发展趋势。——严格标准,加快学前教育惠及民生。根据咸阳市物价局文件咸价转发[2015] 19号文件。转发陕西省物价局、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中第九条规定,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由幼儿园根据保育教育和住宿成本合理确定,并按照管辖权限,报送当地教育、价格部门。该局结合县域内经济实际和成本,对普惠性幼儿园依照城区和乡镇划分两个层次,收费不能高于国家标准,所有收费项目在幼儿园内公示,并上报所属学区备案。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对于违反收费纪律红线的人和事,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