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咸阳师范学院科研团队材料处理技术转化保障高铁运行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26 16:33 围观676次

  从“三废”多孔SiC过滤管到深紫外光辐照制备功能薄膜设备,从汽车摩擦片到高铁接触网配件,咸阳师范学院岳建设科研团队瞄准市场急需,打造“安全保障研发”,突破自我,将科学研究实打实转化到实际生产。

  ——涓涓细流,水到渠成。2020年10月29日是岳建设博士及其团队难以忘怀的日子,咸阳师范学院材料表面处理技术研发基地正式挂牌。基地的建成代表该院服务地方的能力不断增强,是进一步落实应用型办学定位的一个重大成果。

咸阳师范学院科研团队材料处理技术转化保障高铁运行安全

  咸阳师范学院材料表面处理技术研发基地挂牌暨小批量投产仪式

  我国高铁线设计的寿命是15年,高铁运行中支持高压线的接触网配件,是高铁动力传输的结构件,铝合金在15年里风吹日晒,表面氧化发黑,影响其力学性能,铁路多繁忙,更换一次接触网在经济和时间上都极为不便,给高铁运行带来隐患。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咸阳师范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岳建设博士组建团队,历时四年,潜心研究,着力研发材料表面微弧氧化配合后处理的防腐蚀性技术。

  时针拨回四年前,微弧氧化技术在研究初期就遭遇过不少瓶颈,由于该部件电流过大,能耗过多,为研发过程增添了不少阻碍,使得研发人员无从下手,不论是调整多少参数,进行多少实验,亦或是调整电源参数,对材料进行各种处理,该问题都得不到有效的改善,这使得研发进程难以推进。

  “那会儿觉得都快放弃了,枯燥乏味的科研过程,是信念支持着我们整个团队的研发。”岳建设讲道,“作为科研人员,每个人心底都对半途而废充满着不甘心。”经过不断的实验尝试,实验装置的效果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研发团队改变思路,查阅文献,总结经验,在实验基础上通过不断改善工作,终使得该技术成功进入中试阶段,得以问世。

  2019年,岳建设科研团队与中法高铁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微弧氧化技术应用在高铁上,通过使工件表面的金属与电解质溶液相互反应,并且终在高温、电场等因素的作用下,大大增强了其表面的耐磨损性能和防腐能力,该技术满足了相关部门对高铁配件质量指标的要求,也符合环保排放的要求,为高铁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更多的保障。未来,材料表面处理技术研发基地将与地方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转化更多的科研成果,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咸阳师范学院科研团队材料处理技术转化保障高铁运行安全

  咸阳师范学院高铁装配等材料表面处理研发成果

  ——敢为尝试,勇于坚持。机械设备或车辆的运作都离不开制动或传动装置,而摩擦材料正是该装置上的关键性部件,它通过摩擦力来吸收或传递动力,以此来保障车辆或设备的正常运行。摩擦片作为材料专业的研究对象,多年来被不断研究,但很多时间只是将其理论化,束之高阁。岳建设博士的科研团队,通过不断的努力,将所研摩擦材料终实体化。2017年,该摩擦材料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19年,岳建设获批海南“候鸟”人才,将研发的新材料摩擦片投放于海南市场,得到了极其广泛的应用。

咸阳师范学院科研团队材料处理技术转化保障高铁运行安全

  咸阳师范学院摩擦材料技术转化成果

  咸阳师范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开设摩擦材料专业的本科院校,被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授予培养摩擦材料专业技术人才“特殊贡献奖”。该院为摩擦材料行业提供了众多人才,为了更好地发展该学科,引领摩擦材料产业发展,岳建设努力实现研究成果实用性转化,将应用该摩擦材料技术的刹车片制备引入海南省,填补了汽车刹车片配件的生产空白,为海南省实现了摩擦材料制造本地化。2019年八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支持横向课题经费100万。除去摩擦片,该研究团队做出的砂石盖等材料同样也得到广泛应用。

  我们相信这只是岳建设团队漫漫征途上的其中一站而已,该科研团队在未来也会不断努力,充分了解市场需求,继续秉持实践应用为重的研发理念,将更多的材料技术实打实转化到社会生产中。

  ——回归科研,坚守信念。“做科学研究,我们主要的目标是什么?”岳建设说道,“你敢不敢创新?在科研领域,创新的风险极大,我们在做一件冒险的事。我们的付出不比别人少,而收获却无法保证,但我坚信我选的这条路是对的。”“做研究的这么多年,我们都是这么坚持下来的。我们都找了一个有‘野心’的工作去做,尽管做得很辛苦。”“材料是基础中的基础,是任何科技手段开发的关键,目前我们国家处于瓶颈期的高新技术开发,都与材料学息息相关。而我们国家想要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拥有自身开发新型技术手段的能力,就必须要加强对材料的重视,因此在未来,与新材料相关的技术研发需求将会大大增加。”

  这些年来,岳建设愈发明确,团队共同从事科研项目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回归科研本身,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其中已经蕴含着极大的乐趣。科研之路充满着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也正是惊喜的来源。在未来,我们可能很难看到他们出现在媒体头条,但在那一个个最新问世的技术成果之上,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些科研人员默默坚守在黑夜,用自己的信念,在一堆实验数据中,倾注着自己的匠心。

咸阳师范学院科研团队材料处理技术转化保障高铁运行安全

  咸阳师范学院博士岳建设(右一)做技术讲解

  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新材料是化学工程技术提高的支撑。材料与工程,相互关联、相互渗透,我们生活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生活中的点滴都丝丝相连。岳建设和咸师的科研人将一直坚守信念、传承匠心,为梦想而努力奋斗。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兴文县委书记周明军一行来宜宾学院调研
    宜宾学院04-08
    3月28日,兴文县委书记周明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远鹏等一行到宜宾学院考察调研。宜宾学院党委书记马洪江,党委副书记蒋道平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在求实会堂,周明军一行考察毕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