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蒲城县教育局多举措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29 09:14 围观481次

  2021年,陕西省蒲城县教育工作将以“持续改善民生建设教育强市”为抓手,不断推动教育内涵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多层次多样化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努力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抓党建,坚定教育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融合,大力推进“党旗飘校园红”工程,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青少年党校示范校。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体党员教师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抓重点,凝聚教育高质量发展合力。紧扣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和建设教育强市10方面20项指标任务,成立民生改善教育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按照“周调度、月小结、季点评”要求,压细压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抓教学,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品牌。持续打造“求真向善·德润奉先”蒲城教育德育品牌,突出抓好教学精细化管理,统筹发挥好名师、学科骨干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强化课堂教学研究,着力构建特色鲜明、适合校情的课堂教学模式。聚力打造尧中名校品牌,加强与“五大名校”交流,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力争实现高考名校突破。用活用好三项机制,出台《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抓质量的积极性,促进全县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抓项目,筑牢教育高质量发展根基。高标准编制好《蒲城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启动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加快实施城北初中、蒲城中学、职教中心建设项目,筹建第十幼儿园、第十一小学,彻底解决群众关切的大校额、大班额等民生热点问题;完成农村10所学校薄弱环节提升改造工程,建成5所智慧校园。

  抓改革,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动力。加快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学前教育普惠规范发展改革步伐,大力实施“名校+”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和“放管服”改革,落实紧缺教师无校籍管理、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等制度,深化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优秀中青年教师无空岗职称晋升等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激发教师队伍生机和活力。持续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抓队伍,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石。多渠道招录新任教师240名。深入实施“三名”培养引领工程,开展“名师联盟”“青蓝工程”等,引领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继续落实好农村教师工作补贴和生活补助以及特岗教师待遇,持续加大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力度,对师德违规问题主动出击、及时处置,切实维护教师职业良好形象。

  抓安全,营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环境。坚决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校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教育系统平安建设工作。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消防、一键报警等安全演练,按季度召开安全例会,推动校园安全“三个100%”质量提升,深入推进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整治校园欺凌,坚决杜绝教师体罚、虐待学生,努力营造教育良好环境。

  抓焦点,破解教育高质量发展壁垒。扎实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更普惠、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积极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程,解决好家长的后顾之忧。持续抓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和营养改善计划,确保让学生吃得营养、家长满意、政府放心。联合行政审批、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坚决杜绝无资质非法培训机构举办培训活动;加大对民办学校各类收费的监督和审计,规范办学行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