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泰州姜堰:聚焦考核导向 提升集团办学质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01 09:27 围观1415次

  为推进集团化办学向纵深发展,泰州市姜堰区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不断优化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价体系,以督导评价为支撑,聚焦内涵建设、队伍管理、教育教学、特色创新等方面,不断完善集团化办学内部管理体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高位均衡、整体提升的办学愿景。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评价依据。姜堰区先后印发《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考核细则(试行)的通知》《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价办法》两个关于集团办学考核的纲领性文件,建立了由政府、教育局、镇街对集团办学垂直督考,联盟校、集团校平行考量以及社会各界广泛评议的多样评价机制,形成立体化、多元化评价格局。不断细化“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价指标”,建立了过程性与结果性、单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评价考核原则,重点对集团化办学的增值评价、综合评价、过程评价、结果评价提出了具体标准。通过督规划,促进集团在定位、目标机制和保障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通过督过程,促进集团在规划执行、活动安排、考核评价等方面整体推进;通过督效果,促进集团在办学质量、品牌创建、打造特色等方面整体提升,集团化办学不断完善。

  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评价指标。在评价细则中明确提出推行集团内学校捆绑式评价,设计了6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指向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各项活动的有序化。注重发展性增量评价,从起点看变化,科学客观地评价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多校协同、抱团发展,推进集团内学校师资共享、学生共育、资源共建、责任共担,达到共同进步的总目标。将集团内优秀教师交流与优质课程共享作为重点,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跨校上课,带着课程走教,倡导学生在集团内开展访学活动。

  注重奖优罚劣,激发评价活力。在评价过程中聚焦集团、联盟内的新作为、新发展、新增长、新创造,实施过程性与结果性、定性与定量、自评与他评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定期举行集团化办学成果展示,面向全区开放同时邀请家长、媒体进校园;阶段性进行学生问卷调查,从学生的成长舒适度进行考量;严格进行年度评价,政府、教育局、镇街听取集团办学述职,量化打分,进行综合评比,对合力强、质量优、整体进步快的集团予以奖励,对管理松散、合力不强甚至有名无实的集团提出整改要求;放权于集团,由集团自主考核校区、园区办学质量与班子工作绩效。若集团内各成员学校出现严重违规办学行为、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等情况,对教育集团总校、成员校评价实行一票否决。

  据悉,自2012年以来,姜堰区制定下发了一系列集团化办学指导性文件,逐步将全区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纳入教育集团或教育联盟,组建了16个教育集团和教育联盟,集团化办学占比88.5%,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乡镇幼儿园以及新建的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参与集团化办学的比例达100%。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