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交职院“四个坚持” 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02 11:48 围观2872次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努力做好“四个坚持”,切实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

  ——坚持把牢方向,让思想政治教育走心走情。该院党委坚持把学生思政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听取一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专题汇报,重要事项随时研究。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定期通过党课培训、形势政策报告、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带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述职重要内容,述职责、述举措、述成效,引导各级党组织全面夯实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责任。 此外,该院各职能部门坚持把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纳入视野,在做规划、出举措时优先把学生思政教育考虑在内,切实履行好“全员育人”职责。

陕交职院“四个坚持” 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云峰与师生交流政治学习心得

  ——坚持爱国教育,让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该院坚持以服务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文明行为养成教育。以“四史”学习、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的演讲”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志愿服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陕交职院“四个坚持” 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通过主题班会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目标导向,让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持续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瞄准网络空间,鼓励学生争当红色“网红”,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感染力。二是深入开展“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骨干力量,进行思想引领教育、文明养成教育和专业前景指导等,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里、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学习的目标。

陕交职院“四个坚持” 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坚持规划引领,让思想政治教育入眼入境。该院以“533”大学生个人发展规划为框架指导,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全时”覆盖。大一阶段,实施“五个一工程”:通读一部中外经典、积极组建或参加一个社团、参加一次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一次体育或文艺活动,养成一个良好习惯,为掌舵人生奠定基础。大二阶段,实施“三个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技术能力与人文素养相结合,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个人兴趣与专业方向相结合,重在培育工匠精神;培养学生的专业热情和职业荣誉感。大三阶段,做到“三个完善”:完善职业规划,确立职业目标;完善顶岗实习计划,增强技术技能本领,加快融入社会步伐;完善就业创业能力,找准自身定位,不断服务贡献社会。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