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文理学院着力“三个突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08 17:50 围观505次

  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四川文理学院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做到早部署、早落实,着力突出抓好专题学习、着力突出办好实事、着力突出学史力行,以“三个突出”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迅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成良好氛围,取得实际效果。

  突出专题学习,将党史学深学实

  开学以来,学校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等会议学习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文件和通知精神,使全校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明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学习安排等,做到明方向、把导向,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学校还先后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邀请专家作党史学习专题讲座。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邀请达州市公安英模作先进事迹宣讲,引领师生继承革命传统,学习践行英模精神。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走过的辉煌历程和获得的重要经验启示,会议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探索学校发展新思路展现新作为;激发奋斗精神,攻坚克难开辟学校发展新路径;汲取前行力量,奋发有为推动学校实现新发展。

  各党总支、党支部纷纷结合学校专题学习有关安排,通过教职工政治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党团组织生活、班团组织生活等形式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思政课堂、形势政策课堂,结合主题开展党史学习宣讲,并通过课堂交流讨论、小组讨论等方式,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引领青年学生通过学习铭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磅礴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一些党总支还通过组织观看党史专题影片、专题党课、聆听线上专题讲座、党史知识竞答、演讲比赛等深化和拓展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将党史学深学实。

  突出办好实事,践行初心使命

  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践行初心使命,增强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3月中旬,全面启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各党总支广泛征集师生面临的烦心事难事。校领导带队先后深入二级部门调研,带头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了解听取有关部门办实事开展情况,收集师生意见建议。校领导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实践活动有效结合起来,解决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持续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梳理,共征集到涉及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保障的师生意见建议计120多条,经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审议确定了学校层面需办理的10件实事,涉及加快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学生公寓、实验楼建设,改善办学环境,加强教学设施设备建设,进一步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等制约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并明确了每件实事的牵头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规定了每件实事办理完结的时间。

  学校党委要求把为师生办实事、使师生得实惠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相互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全力保证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学校改革,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突出学史力行,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把党史学习有效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融入志愿服务中,引领青年师生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贡献青春、服务社会结合起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爱在家乡”“爱在社区”“爱在文理”“爱在身边”等志愿服务,突出学史力行,使师生在实践中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书写青年奋进新时代的华章。

  3月份,学校开展学史力行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以来,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纷纷结合实际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里除杂草,打扫卫生,开展护绿保洁活动助力美丽校园建设。志愿者们还积极走进社区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治理活动;走进小学、幼儿园课堂,帮助小朋友们学习音乐、舞蹈、美术相关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防疫防疾、防诈骗等知识。

  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知识组织80多名志愿者走进金华社区开展“重温党史践初心 科技志愿暖春行”系列志愿活动,在社区公园、街头发放党史知识宣传资料1000余册,向居民累计讲解党史知识100余次。航模协会志愿者以DJI航拍无人机、FPV无人机向居民们和小学生们讲解战斗机飞行原理与内部控制,航拍无人机的主要构造以及相应功能类的航空航天知识。科技创新部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活动,帮助居民维修电饭煲、电磁炉、热水壶、烤火炉等电器设备,共修复家电20余件,为居民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元。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起来,学校根据中央、省委总体安排,制定了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加强政治引领、“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党史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等9个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每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间,在着力抓好“三个突出”外,学校将根据学习教育计划,扎实组织开展好其他各项学习教育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效果。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