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VIPKID智能学习点读笔荣获2021德国红点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13 11:50 围观2918次

VIPKID智能学习点读笔荣获2021德国红点奖

  近日,德国红点设计奖委员会公布2021年红点设计奖名单,VIPKID智能学习点读笔荣登榜单(Red Dot Award:Product Design 2021),成为德国红点奖近七十年获奖产品中首位借助点读功能赋能,打造线上线下全链教育生态的获奖载体。

  德国红点奖始于1955年,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近十年来每年吸引超六十个国家、逾万件作品参赛。因其获奖作品代表全球最高工业设计水平,红点奖被誉为全球工业设计和发展趋势的风向标。此次VIPKID获得红点奖,表明其“依托设计让教育更美好”的能力得到了国际工业设计界的认可。

VIPKID智能学习点读笔荣获2021德国红点奖

  而在国际工业设计评委和诸多教育业内人士眼中,VIPKID在点读笔设计中融入“注意力管理 成长全周期”的理念,为儿童学习点读笔这一品类的发展,做出了划时代的定义。

注意力管理 唤醒学习内驱力

  VIPKID智能点读笔致力为3—8岁语言启蒙期的孩子们提供贴身陪伴,这些理念具体体现在外观设计中。在配色上,采用灰白极简风格,营造轻盈的体验感,在儿童使用过程中不分散视线凝聚,为笔体与扫读内容的一体感提供自洽支撑。在造型上,VIPKID智能点读笔摒弃了常见色彩跳跃的异形造型,从人体工学理论出发,采集数千儿童的握笔数据,业内首创了“握笔曲面+集中按键操控”,让孩子们像对待触控玩具一般轻松抓握和随心掌控。

VIPKID智能学习点读笔荣获2021德国红点奖

  而这些外观上的构思,不仅遵循“大繁至简”的艺术性原则,也体现了设计师对儿童群体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深切关照:由于在认知世界的过程中,儿童的视觉,触觉和听觉依次启动,点读笔介入儿童与场景互动的过程,在使用过程中管理儿童视觉,触觉和听觉,降低儿童在认知过程中的注意力分散,提升内容的吸引力,引导其聚焦于内容的趣味性和逻辑的流畅性,专注思考,尽快进入并沉浸在心流状态中。

成长全周期 一支笔穿起“好奇心”和“自信心”

  VIPKID智能点读笔获得红点奖的认可,不仅来自于外观设计的领先理念上,更深的原因来自于VIPKID对儿童学习需求的长期且深刻洞察,并外化在功能细节上,持续为孩子们提供极致的学习体验,为家长们提供更大的用户价值。

  从功能上来说,VIPKID智能点读笔是一支可以贯穿儿童“抓握—启蒙—认知—学习”成长全周期,贯穿儿童“认知好奇心”和“学习自信心”的功能笔。在设计调研期,VIPKID团队的核心设计师发现市面上大多数点读产品定位是“启蒙玩伴”,偏重幼儿兴趣迎合,没有稳定的使用预期,最重要的是“平扫”的动作并不适应幼儿抓握的习惯。随后,设计师们花了14个月来定义产品,打磨产品草图120稿,3D模型模拟推演50余稿,确认“斜口设计”作为最大的功能特点。

  在“斜口设计”的支持下,孩子们怀揣着满满好奇心,像日常抓握蜡笔一样,随意的斜面滑过纸面,就可了解未知世界;再也不用被父母掰着小手,生硬的拿笔尖平行扫描认读内容。学龄后,老师和家长也不必再纠正孩子从点读笔的平扫习惯回归正常的握笔姿势。这一细节的设计初心也得到了德国红点奖评委会的认可。

由小爱生大爱 一群“爱孩子 懂教育“的设计师父母

  而孩子们得到极致体验的背后,有一群由“小爱生大爱”的设计师父母们。设计团队中的一位核心骨干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家长苦恼为什么4、5岁的孩子很少使用家长精心挑选的最时髦,内容丰富的点读笔,这位设计师萌生了设计一款“让孩子爱上学习”并且能持续使用的点读笔,于是他收集了上千学龄儿童握笔数据,制作了各种笔模型,让团队另一位设计师妈妈拿回家给孩子做握笔测试,听孩子的反馈再做调整。有一次,这位妈妈半夜到家吵醒了孩子,7岁的小女儿懂事地下床问:“妈妈,今天还需要我帮你再做一次握笔测试么?”正是这一位位由”小爱生大爱“的设计师父母们,捧出一颗真诚的心,怀揣“用设计让教育更美好”的愿景,不仅要给到自己的孩子极致地体验,而且也要给到更多的孩子同样的学习体验,才有了这款智能点读笔的问世。

  而这些设计师父母,正是VIPKID“爱孩子 懂教育”的专业设计师团队中的一员。这支团队以中央美院硕士为核心骨干,汇集用户体验、工业工艺、艺术美学等多学科高水准人才,并在日常业务融合中,对市场和用户有深刻理解和判断,才保障了产品设计的高品质打痛点。截止2021年4月,VIPKID已提交专利申请70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270项,其中已获得设计相关专利229项。另外,由于VIPKID在教育产品及服务设计上的杰出贡献,2019年3月,VIPKID获得了CPCC(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十大中国著作权人年度评选“专家特别提名奖”。

深耕IP运营 赋能用户更大价值

  VIPKID智能学习点读笔能够赢得国际设计大奖,也与VIPKID一直以来重视IP学习产品开发和创新密不可分。

  当前,IP与少儿教育的融合越来越密切,VIPKID早在5年前就在IP学习产品领域布局和探索,陆续推出过故事机、英语启蒙蓝牙音箱等,承载原创英文内容,受到市场的热切欢迎。

  五年间VIPKID的IP产业化运营战略收获丰硕,目前,VIPKID的IP价值已经达10亿人民币,五年间,从0到1,设计师团队已将VIPKID独有的英语教学内容进行了实物化产品开发,以Dino Daily品牌向市场输出,设计SKU(设计单品)超过500余款,先后推出教辅学习盒子100余款,学习产品——英语游戏棋、英语游戏卡、百日计划等百余款,并跨界与故宫文具、中国科技馆等众多品牌及机构合作,携手开发教育IP衍生产品,赋能孩子学习体验,已经实现“线上浸入式输入 线下场景化输出”的学习闭环搭建,将 VIPKID的“教学诉求”与孩子的“情感诉求”融合搭建为IP教育生态。

  未来,VIPKID还将继续在IP学习产品领域深耕创新,帮助孩子们提升学习兴趣,内化学习习惯,外化学习效果,并持续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赋予更大的价值。

来源:VIPKID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