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思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16 14:59 围观850次

  陕西师范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改进和创新学校体育育人工作,秉承“体育+思政”育人工作理念,成立体育育人工作坊,设足球、马拉松、羽毛球、篮球4个工作部门,依托专业导师和思政导师组成育人团队协同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实效。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思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育人工作坊举办系列体育比赛

  ——创新活动内容,落实实践育人。开展日常训练和特色活动,每周固定训练时间,按照教学计划对工作坊学生进行专业体育指导。举办“校园迷你马拉松”“羽毛球新老校区交流赛”“云端颠球挑战”“我是篮球解说员”等活动,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育人效果明显,在弘扬体育竞技精神的同时,融入了集体主义教育,有助于学生了解体育、感受体育、热爱体育,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和阳光心态。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思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育人工作坊开展体育主题特色活动

  ——讲好体育故事,加强文化育人。为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学生体育、美育教育,体育育人工作坊开展“足坛经典比赛回顾”“篮球传奇球员风采”“羽毛球奥运历史回看”“马拉松的前世今生”等主题宣讲活动,让学生了解体育背后的文化故事。同时,工作坊组织成员参加学校举办的“奥运冠军进校园”讲座暨“同心共筑中国梦,毓秀·雁塔”民族舞蹈汇展活动,同学们在切身感受到奥运冠军风采魅力的同时,也体会到奥运健儿顽强拼博、为国争光的“奥运精神”,激发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光荣感。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思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育人工作坊四部门合影

  ——根植体育精神,筑牢思想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体育教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强身健体、道德培养、个性塑造、意志品质培养融为一体,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该校体育育人工作坊充分挖掘体育育人中的思政元素,在团队建设、日常训练、特色活动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以学生易于接受的寓教于乐的方式,把娱乐性、针对性、教育性、知识性融为一体,围绕“以体育人、以体育心”的工作目标,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实现全面发展。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