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万源市创新“5+1”模式做好师培师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16 09:18 围观653次

  为切实做好师培师训工作,助力万源教育追赶发展。四川省万源市教师进修学校创新“5+1”培训模式,通过“名优骨干示范、学区交流献课、师德专题讲座、学科专业讲座、专家现场评析”+“教师返岗实操”,有效促进教师师德和师能“双提升”。

  示范课堂全员覆盖。依托建立的名优师资库,精选市教研室及城区学校一线教学骨干、名优教师,打磨形成50余堂优质示范课,按照培训需求和学科建设需要,分学区、分学科开展送课下乡、送课到校,着力将全市优质课堂高效移植到基层一线,实现全员覆盖引领。

  学区献课以点代面。精选观念新、干劲足、潜力大的中青年教师,提前筹备献课,校内教师集体参与,全程体验,集思广益,反复打磨,将优质公开课呈献在学区教师面前,力图通过对青年教师的重点培植,以点带面,促进学区教师教学能力整体提升。

  师德培育筑牢师魂。将师德培训作为培训重点,聘请行业理论水平高、影响力强的专家型教师开讲座。从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进阶成长等多方面强化指导,通过案例剖析、以身示教等方式,系统全面阐释新时代对教师发展的新要求。

  学科讲座理念提升。组织市内教育名师、资深教研员,通过深入调研和专题研讨,形成小学语文、数学,中学英语、物理等学科专题套餐,针对性开设学科讲座,通过案例讲解、思维碰撞,不断革新教育理念。

  现场评析专家指引。通过“同课异构、异课同构”的方式增强课堂的可比性和参考性,教研专家组结合送教主题,针对示范课和学区推送课组织现场评议,参训学员现场参与讨论,在深入剖析和讨论中,促成对高效课堂的全新认识,让参与教师有所悟、有所获。

  返岗实操加速转化。每次培训都精心安排了返岗实操作业,要求全员分别听评一节课、上一节公开课、写一篇教学反思、组织一次班级活动、写一篇返岗实践总结,并通过学区、学校的持续跟踪督导,以学促改、以学致用,加速教师转型成长。

  据介绍,该校今年已完成20所学校1200余名教师的继教规范性培训认证,通过采取“5+1”培训模式,既确保了培训活动更加扎实有效,也让基层学校和教师受益更多。(通讯员:毕江 周永洪 李小均)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