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淄博市周村区以教育信息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1 15:57 围观721次

  淄博市周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信息化方针政策,以淄博市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扎实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实践研究,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全区教育创新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

聚焦环境变革,在加强平台整合上下功夫

  一是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近年来,累计投入1.2亿元,所有中小学均创建为淄博市数字化校园,建成了区中小学创客活动中心、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了系统网络升级改造,70%的学校网络出口带宽升级至千兆。把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写入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计划投入9000余万元用于智慧教育建设。二是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采取“财政投一块、学校筹一块、社会捐一块”方式,为全区7所初中学校配备了学生学习终端,南郊中学和王村中学实现了全体学生人手一端。全区2所学校被省教育厅认定为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3所学校入选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下一步,还将建成周村区智慧教育大平台,向上对接国家、省、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向外连接“智慧周村”城市大脑,向下辐射全区各学校,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聚焦制度变革,在加强组织保障上下功夫

  一是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出台了《周村区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方案》,通过“一周一调度、两周一视导、一月一展示”,多措并举,系统推进。二是加强教育信息化制度建设。出台《周村区智慧课堂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周村区教育工作创新年实施意见》等促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教育信息化有计划、有步骤科学实施。三是制订了教师发展性评价、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任等制度,在职称评聘和首席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教坛新秀评选中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必要条件,调动全体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聚焦教学变革,在加强学科融合上下功夫

  一是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出台《信息化高效课堂评价标准》,探索形成了王村中学“基于数据分析下的三段九步n环节精准课堂”、城北中学“151智慧课堂教学”、周村二中“163信息化教学模式”等基于云端一体化的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二是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研究。搭建“网络双师同步课堂”,组建城乡教育发展联合体,与市内兄弟区县偏远山区学校组建跨区域的结对帮扶共同体,开展共同备课、共同上课、跨学校、跨区域的教学教研活动。

聚焦管理变革,在加强精准服务上下功夫

  一是组建以学校为核心,区教体局、校长、教研员、教师、学生、家长6方组成的推进区域信息化教与学的共同体,依托“数字化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化教师工作平台、数字化学生学习平台”3个云平台,管理者、师生、家长每人1个智慧网络教与学空间,形成线上、线下2种教学模式的融合,打造“6312”信息化教与学新模式。二是发挥教研支撑作用。将区电教站归并到区教研室,区域的信息化教学工作由教研室全面负责,电教站负责环境建设和技术服务,教研员带头上信息化教学示范课,全面负责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实践研究。三是构建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四段联动、相互贯通的信息化管理机制,为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精准服务,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