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康学院通过多种举措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3 12:24 围观547次

  近年来,安康学院外语学院聚焦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目标,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通过多种举措打造一流课程,持续推动一流专业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良好成效。

  ——聚焦一流课程内涵建设。近年来,该院外语学院坚持金课标准,即“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从一流专业建设出发,遴选部分专业课程,从教学理念、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改革,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推进,促进课程内涵建设。目前该院已建设《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学科教学论》《英语笔译》《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英美文学》等多门教改示范课、课程思政示范课、双师课、混改课和考改课,其中《英语学科教学论》已建成陕西省在线精品课程和陕西省普通高校教师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

  ——注重一流课程过程培育。该院外语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开展了一系列一流课程的培育工作。一是在课程综合改革方面,推出教改示范课程,要求教师从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现已建成《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学科教学论》《英语笔译》等五门教改示范课程。二是在课程思政方面,鼓励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要求教师将专业知识能力、职业知识能力与立德树人结合。现已建设《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英语语音》等两门课程思政示范课。三是在校校、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方面,提倡“双师同堂”,推出双师课程,要求校内教师邀请行业企业骨干共同参与课程建设,结合各自专长共同授课,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现已建成《英语学科教学论》《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英语语音》等三门双师课程。四是在教学方式改革方面,重点支持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实践课程建设,该院划拨专项经费鼓励有意愿的教师认真准备课程,在专业公司录制课程,通过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学堂在线等合作,推出线上课程,为申报国省一流课程奠定基础。目前《英语学科教学论》已获批为陕西省普通高校教师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和陕西省在线精品课程(2019年)。五是在考核方式改革方面,鼓励教师大胆进行考核方式、内容改革,申报考改课程。2016年以来,该院已有10余门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参与考核方式改革,成效良好。通过上述一系列校级各类课程的培育,为打造一流课程提供了契机,创造了条件,也取得了一定成绩。

  ——积极形成鼓励激励机制。该院外语学院为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类课程建设,从制度保障、经费保障、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予支持。一是从学院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一流专业目标任务制定方面入手,将一流课程建设纳入任务范围和考核范围,鼓励教师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加强课程建设。二是对教改示范课、课程思政示范课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对双师课、混改课、考改课,通过考核验收,实施以奖代补,给教师进行课时补贴。三是对纳入学校一流课程建设名单的课程,给予足额经费支持,支持教师录制微课并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四是对获得国省一流课程,进行一定的奖励并配套经费,要求教师加强课程建设,丰富完善课程资源。

  ——构建校内外师资共同体。为将一流课程建设好并服务于人才培养,该院外语学院积极构建校内外师资共同体,邀请校外教师参与课程建设。近年来,该院先后邀请安康市一大批来自中小学一线的英语骨干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参与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一是邀请汉滨初中省级学科带人人、教学能手张静,汉滨高中西校区省级教学能手胡镕,汉滨初中市级教学能手王晖参与《英语学科教学论》省级一流课程建设。二是邀请汉滨区果园小学省级教学能手钱静参与《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课程的线上慕课建设。三是邀请安康市第一小学省级教学能手党信菊,汉滨初中市级教学能手邓玉琼,汉滨高中省级教学能手涂瑞、安康中学高级教师王玉艳等参与《英语学科教学论》《英语语音》等双师课程建设。四是邀请汉滨高中西校区优秀班主任鲁延爱、汉滨区果园小学副校长钱静等参与《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五是聘请汉滨高中、汉滨初中、滨江学校等多名中学英语骨干教师担任教育见习、实习的校外实践导师。

  ——发挥一流课程示范作用。为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外语学院开展了卓有成效、形式丰富的教学活动。一是一流课程主讲教师现场进行示范教学,展示一流课程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思政元素渗透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二是在院内举办教改沙龙,邀请一流课程负责人专题汇报一流课程的建设过程,分享课程建设的心得和成功经验。该院副院长张哲华等先后多次就其主持的省级一流课程、校级双师课程在院内进行宣讲,效果良好。三是开展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议,依托现有一流课程,专题研究一流课程建设的标准、要求和实施路径。目前,在现有省级一流课程的带动下,该院已申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并将积极申报本年度的国省一流课程。四是依托一流课程,积极推进校本教材建设。目前已出版《实用中小学英语教学法教程》(2018)、《英语师范生学习导论》(2018)、《大学生英语实训指导教程》(2019)、《英语专业导论》(第二版)(2021)等多部专业教材,其中《英语专业导论》(第二版)获得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来源:安康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