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两会”传递好声音: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被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3 14:52 围观709次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儿童自杀第一大国。据2019年《中国儿童自杀报告》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约有近十万的未成年人死于自杀;平均每分钟就有2个人失去生命,8个自杀未遂。数据触目惊心。

  除了自杀,还有很多孩子正在被其他的心理健康问题所困扰。中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2.1亿中小学生,其中3000万学生心理问题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性差。

  青少年心理健康,已成为日益突出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2019年7月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其中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制定了面向2022年、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比如,到2022年,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要达到80%以上。疫情以来,社会各界也更加重视心理健康管理,各地区教委多次发文,强调各个学校要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管理工作。

  前不久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国“两会”,也传递出了许多关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好声音,习总书记更是直接表达了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心:

  总书记说“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

  “家长焦虑”的背后,是“唯分数论”的指挥棒。总书记一语道破:

  “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是比较多的,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问题一大堆。”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今天的他们,身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的时代,云端课堂打破了教育围墙,但那些“成长的烦恼”也不容忽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上还有很多污七八糟的东西,未成年人心理发育不成熟,容易受到不良影响。这些问题都属于社会性问题,不是教育部门单独可以解决的,需要社会各方面、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研究解决。

  据中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服务的机构,2.2%为政府,9.9%为社会机构,17.2%为医院,70.4%为学校,0.3%为其他。在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中,仅有39.8%有心理学专业背景。

  数据表明,在目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状况不容乐观,积极心理学去向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体系尚未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亟需被赋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存在巨大市场缺口。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教育问题是社会性问题,不是教育部门单独可以解决的,需要社会各方面、各有关部门协力解决。

  解决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不仅要依靠教育部门的力量,更要依靠社会力量,需要社会上有爱心、有能力、有责任感的企业,机构和个人共同承担起这份责任,为我国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贡献力量。

  欣慰的是,我们看到已经有这样的机构在积极地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而行动了。比如近期由北京六力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天津六力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共同发起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程”,就得到了心理咨询行业许多心理咨询师的支持,也得到了一些中小学校的关注。

  据北京六力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程,旨在集结和培养有情怀、有能力、有梦想的心理咨询师,聚焦研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解决方案,形成并输出面向教育局的解决方案, 学校解决方案、班级解决方案、家庭解决方案以及个体解决方案,复制给全国各地的教育局,学校、班级和家庭。真正走近家长和孩子,在他们需要心理支持的时候,走近他们身边,靠近他们的心灵,用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案为他们提供支持,将心理健康教育与中小学教育体系全面贯通、融合,促进心理学在校园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应用和普及,惠及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让中国的未来更美好。”

  “两会”传来的关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好声音,一方面提高了全社会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同时也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行业以及各中小学校内的发展,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工作者,愿意加入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当中来,共同为全国2.1亿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