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动因体育:睡眠不足影响学习质量,增加体育锻炼助力身心健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5 16:46 围观474次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全民鸡娃战的当下,是孩子日益增长的学习压力,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缺觉已是全国中小学生的老大难问题,中学生已经成为睡眠时间最少的人群。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都会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动因体育倡议给孩子多些运动时间,助力孩子身心全面成长。

  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为此,教育部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七个方面围绕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提出了专门举措,其中,在三方面涉及学生睡眠与体育运动的关系。一是在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方面,提出“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科普讲座,以及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将体育与健康课程和体育课堂,作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二是在指导提高学生睡眠质量方面,提出“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突出说明适度体育锻炼与睡眠质量有密切的关联性;三是在加强学生睡眠监测督查方面,提出“重视做好中小学生睡眠管理与指导工作,将学生睡眠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其目的在于鼓励通过科学运动提升体质健康水平,改善青少年睡眠质量。

  其实,教育部早在2007年《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就曾有明确要求,提出科学规范学生作息制度。其中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2019年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又进一步强调要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青少年在参加强度稍大的体育活动时,出现心悸心慌的问题,还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情绪上也会受到影响。从整体而言,睡眠不足对青少年影响很大。适当的加强锻炼可以助力青少年睡眠。青少年进行锻炼要从平衡、协调、力量三个方面进行。

  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教授尹军在接受《中国体育报》采访时提出:“没有力量,免疫力就会下降,有氧运动可以帮助提高呼吸功能、心肺功能和抗疲劳能力,非常关键;平衡性、协调性练习,可以促进大脑发展。大脑皮层的发展可以促进平衡协调,防止出现平衡性弱、协调性弱等问题。”从体育运动方面解决睡眠问题,有氧是主线、力量是关键,均衡、协调发展。

  而培养青少年“平衡、协调、力量”这三个方面的发展,球类运动是较好的选择。动因体育的篮球、羽毛球和网球课程就是非常适合青少年参与的运动课程。课程设计由动因篮球技术总监麦迪和羽毛球技术总监王适娴共同参与指导,以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和健康的体魄为宗旨,围绕提高孩子:自信与拼搏、坚强与勇气、竞争与合作、沟通与表达、健康与活力、爱好和视野等几个重要方面,培养孩子综合能力提升。

  同时,动因体育通过阶段性教学大纲,帮助孩子在技能、体能、素质三个方面进阶性逐步学习。让孩子可以逐渐适应运动带来的变化,感受运动的乐趣,从而养成科学的运动习惯,塑造成为身心健康的阳光青少年。

  青少年的睡眠不好,大部分来自学业的压力,动因体育呼吁众多家长除了关注孩子的学业同时,更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适当带领孩子运动放松,可以帮助孩子通过体育运动让他们学会自己减轻压力和负担。

来源:动因体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动因体育受邀参加腾讯“2021遇见好老师之名师直播秀”

    动因体育受邀参加腾讯“2021遇见好老师之名师直播秀”
    动因体育07-21
    受腾讯“2021遇见好老师之名师直播秀”邀请,动因体育教研团队专家将于7月23下午14:10分享主题为“趣味篮球+体能训练”的课程,届时可通过腾讯新闻教育...
  • “一生记忆不止胜负”,动因BIG4篮球联赛S1赛季迎来总决赛

    “一生记忆不止胜负”,动因BIG4篮球联赛S1赛季迎来总决赛
    动因体育05-14
    你还会为热爱拼尽全力吗?你还会为输了一场球赛而流泪吗?你还会为赢了一场球赛而狂欢至深夜吗?你听见篮球敲击地板的声音了吗?听,那是心跳,是梦想...
  • 体育看点:动因体育并购Isee灰姑娘,从教育视点看体育发展
    动因体育03-27
    作为国内体育教育的领导品牌,动因体育的发展一直在稳中求进。2011年,动因体育的发展从东北转向全国。2016年总部从哈尔滨迁至北京。一线城市的优势多不胜举:地域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师资优势...
  • 增加体育锻炼,动因体育促体教融合
    动因体育03-22
    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关系着家庭的幸福、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全国两会期间,如何保证儿童青少年健康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其中,有关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尤其受到各方普遍关注。儿童青少年近视...
  • 动因体育的素质教育“野心”
    动因体育03-04
    日前,北京动因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因”)宣布并购Isee灰姑娘儿童艺术中心。此次并购整合后,动因有望成为体育艺术教育领域最大的公司之一。动因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那立伟表示:“未来,我...
  • 动因并购Isee灰姑娘艺术机构 提振素质教育人探索的信心
    动因体育02-02
    日前,北京动因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因”)成功并购Isee灰姑娘儿童艺术中心,双方在北京举行了简要的战略共赢签约仪式,动因领投方曜为资本在场见证了这一并购的顺利达成。此次并购是动因在...
  • 动因并购Isee灰姑娘 引领素质教育行业发展
    动因体育02-01
    2021年1月,21世纪最寒冷的冬天还在肆虐,素质教育行业却迸发了春天的暖意。近日,青少儿体育教育行业的领跑品牌动因体育,正式宣布并购专注于培养和提升儿童综合艺术素质的教育机构Isee灰姑娘。此举...
  • 动因体育动因Big4少儿篮球联赛,一生记忆,不止胜负!

    动因体育动因Big4少儿篮球联赛,一生记忆,不止胜负!
    动因体育11-09
    11月3日,动因体育召开“一生记忆,不止胜负”——动因BIG4少儿篮球联赛线上发布会。这是继动因体育陆续推出动因小篮球、动因外教篮球细分项目后,动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