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增加体育锻炼,动因体育促体教融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22 13:45 围观395次

  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关系着家庭的幸福、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全国两会期间,如何保证儿童青少年健康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其中,有关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尤其受到各方普遍关注。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与学习压力、长时间近距离读写等有显著的关系——近距离读写时间越长,户外活动时间越少,青少年近视患病率越高。“学习上课期间,长时间近距离读写时,眼睛睫状肌处于持续收缩状态,引起睫状肌痉挛,造成‘调节性近视’。‘调节性近视’在经过休息或治疗后,视力有可能改善或短暂恢复。但如果不能及时调节,晶状体在失去睫状肌的有效调节后,会出现增生、变厚,最终导致近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视光师李岩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谢红也提到关注幼儿健康问题,“小眼镜”“小胖墩”以及心理问题是现在儿童健康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小学生近视患病率居高不下,在信息化背景下,各类电子产品充斥于社会、家庭、学校的方方面面,同时,孩子面对升学压力,中小学生的校内外课业负担持续加重。加之缺乏科学、卫生的用眼保健知识,致使中小学生普遍用眼过度,戴眼镜学生人数逐年增多。由于饮食结构的不合理、营养的不均衡、高脂肪高热量等‘垃圾食品’的过多摄取,加上课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普及、缺乏运动等因素,超重和肥胖儿童普遍增多。此外,国家卫健委在2018年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当中,约3000万人受到了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特别是近年来青少年自杀案件频发,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儿童心理问题的严峻形势。”

  由此来看,当前青少年健康问题的一个重要根源是身心失衡、动静失衡、营养失衡,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运动量严重不足、运动时间难以保证。3岁以后的青少年儿童,由于过多过高的家庭、社会预期,拔苗助长现象极其普遍,超越身心成长阶段的课程教育严重挤占了孩子的体育运动时间,导致青少年该有的团结精神,变成了自私自闭;该有的能量消耗,变成了脂肪堆积;该有的正常睡眠,变成了视觉疲劳;该有的强健体格,变成了温室花朵,冬天不能抗寒、夏天不能抗暑。

  而改善青少年目前身体素质“孱弱”现象,最有效和直接的方式就是加强孩子的体育教育。但,除了在政策上给予“硬性”扶持以外,家长的教育观念也急需改进,体育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为之受益一生的。

  作为体育教育领导品牌,未来素质教育独角兽,动因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通过体育教育的方式关注着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成长,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包括素养和精神层面综合素质的提升。动因通过持续在师资力量和教育理念两个方向发力,促进体教融合发展。

  首先,动因拥有海量优质师资,他们均为专业体育院校毕业,具有丰富的专项经验,懂教育爱孩子的优秀导师。他们经过了才能和品德的层层筛选,晋级到岗前培训和助教实习阶段。另外,动因对导师设定了严格的选拔培训和考核机制,通过教案撰写、教案学习和集体备课的方式,将优秀导师的优秀经验内部共享,同时在品控层面每一节课的视频都要经过多名资深教研工作人员的点评,接受学生、家长、内部资深教师的监督和课后复盘,以保障输出最好的服务、最好的教学、最好的效果,打造最好的口碑。

  其次,动因不断深化教育理念,加强全方位素质教育,以培养青少儿综合能力和素养能力,让孩子无论从身体还是心理都得到锻炼,培养具有:健康与活力、沟通与表达、竞争与协作、自信与拼搏、坚强与勇气、爱好和视野等,综合能力和素养能力全面成长的“动能少年”。

  动因以学生为中心,打造“互联网+教育”的数字化体育教育模式。将“教、学、练、测、评”体育教育模式中的练、学和体能三部分进行拆分打造线上课程,推出名师大班直播课、录播课、小班直播课三种模式。名师大班直播,动因借助名师资源如篮球技术总监麦迪、羽毛球技术总监王适娴进行线上授课,通过线上一对多的形式将名师资源最大化;录播课,可以随时随地上课,不受时间场地限制;小班直播,相对来说课程优势最大,可以对孩子进行实时激励,调动运动氛围和指导纠正动作。更好的让孩子爱上运动,从而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在未来体育教育上,动因也有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在深化教育理念同时,探索新型教育理念,家校共育及混龄教育是动因未来将持续探索的教育方式。动因希望通过混龄教育,为幼儿心理发展创造“最近发展区”,塑造榜样,帮助幼儿通过观察和模仿迅速提升创造性。

  “坚持做正确的事,坚定教育理念”,这是动因一直在践行的发展方向。今年年初,动因体育成功并购Isee灰姑娘艺术中心。选择艺术教育领域,一方面动因认为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另一方面旨在以榜样的力量成为素质教育领导者,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塑造更多从身体到心理,以体育+美育全方位健康成长的青少年。

  青少年儿童健康已是不可忽略的重要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家长对与体育教育的支持尤为重要。体教融合相关政策的颁布是希望通过教育方式上改变孩子的锻炼缺失,但不能让体育教育成为另一种“应试”教育的方式。只有长期坚持接受体育教育,才能提高孩子综合素养能力。动因体育希望通过科学的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来源:动因体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