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家辉培优:中学阶段,语文学科扮演怎样的角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8 21:33 围观548次

  近日,家辉培优首届「高中生学习发布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本届发布会中,家辉培优教研教学负责人应轶群博士着重强调了高中语文学科的重要性。那么,高中语文学习的难点究竟在哪?学生和家长又该如何应对呢?家辉培优语文学科组长吕莹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深度解读。

  语文学科有多重要?在高中全盘学习规划方案中,语文位列大三门之一,乃至大三门之首。我们可以说,除非在其他科门上有绝对优势,高考语文基本上是“不上110,告别211;不上115,告别985”。很多人数理化成绩不好,其根本原因是看不懂教科书,或者考试的时候无法准确理解出题人的意图。也就是说,语文不好,可能会影响高考其他科目的成绩。

  语文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它对人学业的影响上,更在于它是一种底层的通用能力,这体现在对人生活所产生的决定性作用上。人是社会性动物,我们都需要通过理解别人与被人理解,从而获得归属感与认同感。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人的语文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理解能力。数学物理科研顶尖的大师,往往都是注重文理兼修的,比如杨振宁、李政道、陈省身。

  许多家长和学生从认知上都知道语文很重要,但是更明显的感受是,高中语文太难了。借用家辉培优曾经一位优秀的理科学生的话说:“理科我十分清楚在考什么以及我怎么办,但是文科,我真的不知道他们在考什么,为什么要这么答。”

  高中语文难,主要有两点:

  第一,高中语文的正常学习状态是重在积累。各学科在高中的学习特点都是又难又深,高中语文学习的能力要求与中考的能力要求相比可以说是“跳跃式的”增长,常识是高中语文这门学科更要求“沉淀”、“积累”,而绝非高三小半年冲刺就可以有非常满意的成效的“一夕之功”。

  第二,高中语文学习过程缺乏获得感。传统的语文教学容易存在东拉西扯而不注重扎实的阅读能力培养、缺乏有效的过程性测评与监督机制(相比理科有效考试少)、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严重失衡等问题,并且由于语文学科自身的性质,导致了我们学生缺乏方法指导,很难自主学习、很难有学习的获得感也无法激发学生的兴趣。

  既然确定了高中语文难的病因,那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用正确的方法进行高中语文学习。

  首先,语文学习必须有极强的针对性。语文学科的外延很广,训估语法、文化知识、言语逻辑,又包涵着文学审美、情感体验、价值思考等等……似乎教什么都在教语文,学什么都在学语文。但其实,如果我们从高考的能力要求出发,它又有它的范畴规定:一个高中生应该有的这门语言(包括文言)理解能力、如何和文本“理性对话”、如何对一个话题展开兼具人文与理性的思辨思考……这些范畴规定,是要依凭高中三年长期的理性付出和系统化训练来达成的。

  其次,语文学习讲究“道”“术”兼修。与传统粗放性教学截然对立,但另一个极端是唯“套路”、“技巧”是从,即所谓“术”,持这种观点甚至可以认为高三语文和中考语文一样,“花个半年一年补一补就上去了” 。这一想法的逻辑基础是“套路”和“技术”可以解决高考语文中的绝大部分问题。可十年间,上海高考语文考试的难度、对学生思维能力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可以说“十年前的终点是现在的起点”,这些变化是缓慢展开、逐渐渗透的,在近三四年间似乎表现得尤为明显。那原本灵验的“套路”、“技术”在现行的背景下,究竟能在什么层面上发挥怎样的作用?答题套路和技术不是不要,但这其实是较浅层次的、表象的。学生通常到了高三,发现遇到的问题不是阅读部分不会套路、不谙技巧,不是写作部分不懂好的作文结构应该长成什么样,而是文章读不懂、背后的文化语境感到陌生、对问题的思考没有思辨意识和逻辑层次等等……这些综合的复杂的能力,就是我们在高一、高二要去积累的。

  所以家辉培优的语文课程也是从文化传统-创作语境-文体意识-阅读方法-答题思维路径这五个层次去构建的,教师通过课程为载体,在一遍遍的演绎中让“玄而又玄的凭感觉”的语文学习变得可视化、逻辑化、有可操作性。

  在教学中,我们总是喜欢高估“归纳”的价值而低估“演绎”的价值,可是,没有基于充分而足够的演绎,怎么能把归纳内化为学生自己的知识结构与思维框架呢?所以,不断的“演绎”就是在积累的过程,可以通过例题、可以通过例文、可以通过教师对文本解读方法的演绎、对一个综合问题的思考过程的演绎,并要在课堂上告诉学生,我为什么是这样去演绎的,碰到下一个相关的、类似的问题,我采用了什么相同的策略,又会有怎样的区别。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不再凭感觉答题,而是有章可循,学起来也不会觉得枯燥。

  家辉培优的吕莹老师师从上海特级教师黄玉峰先生,复旦大学语文学科教育硕士毕业,谈到她针对高中语文学习的分析与见解,她希望这篇语文学科的解读能够帮助到正在积极备战高考的学生家庭,也希望更多的中学生乃至小学生家庭都能尽早树立正确的语文学习概念和意识。明白人文学科的重要性,将不仅从眼前的中高考受益,更是奠定了人生高度的基础。

  今年是家辉培优创立以来的第九个年头。就像发布会中反复强调的,家辉培优将持续专注于难的高中生课外培优辅导,坚持输出原创教学教研内容,针对各种高中学习难题,沉淀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与课程体系,未来三年,家辉培优将重新定义高中学习,每年将向社会发布会年度成果,让更多中学生受益,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家辉培优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