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安美术学院完成的十四运会体育图标精彩亮相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06 09:21 围观650次

  2021年4月27日,由西安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创作完成的十四运会体育图标、海报、吉祥物运动项目,残特奥会体育图标、海报等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视觉形象及其延展设计,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精彩亮相。

西安美术学院完成的十四运会体育图标精彩亮相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体育图标

西安美术学院完成的十四运会体育图标精彩亮相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主题海报

西安美术学院完成的十四运会体育图标精彩亮相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吉祥物运动项目

  据了解,自2017年9月,西安美术学院受十四运会陕西省筹委会委托,负责十四运会会徽、吉祥物、火炬、奖牌、海报等11项视觉设计作品的组织、征集、设计工作,西安美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组织全院40余名教师和学生投入其中,并于2019年8月2日,向社会发布第十四届全运会会徽、吉祥物。

  此次发布的十四运会体育图标是十四运会重要的视觉形象元素之一,是构成十四运会形象直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展示办会理念、承办地文化,传播体育精神的视觉传播载体。这一套体育图标共有48个,其主体造型、色彩运用、文化内涵与十四运会会徽保持了高度一致,一脉相承。

  十四运会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主创者,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四运会体育图标的色彩沿用了会徽的黄色、绿色、蓝色、紫色和红色为主色调。黄色代表黄土高原,红色代表革命圣地,绿色代表生态自然,蓝色代表现代科技,紫色代表文化时尚。这套体育图标用生动、传神的运动造型表现十四运会各竞赛项目,用准确的造型符号表达不同竞赛项目的内核,又可以与其他视觉元素一同塑造、传达十四运会的整体形象。”

  据介绍,十四运会体育图标设计理念取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图标由圆环和代表全运会各运动项目特征的运动人形共同构成。闭合的圆环象征周而复始、永无休止运动的天体,运动的人形在圆环内呈现全运会各个运动项目的造型,体现了人与自然融合相通、和谐相处的状态。“天人合一”理念下灵动的小人,展现出了各项目运动员的特征、活力与激情。总体设计不仅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简化要求,更通过其特有的形态,使体育图标形态和文化内涵、理念实现了形与意的和谐统一。

  这套体育图标将与其他十四运会视觉形象元素结合,被广泛应用于十四运会举办地的道路指示系统、出版物、广告宣传、各竞赛场馆及配套设施内外的装饰、赛时运动员的参赛指南和观众的观赛指南、电视转播、奖章证书、纪念品设计等领域。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视觉形象及其延展设计是对外宣传、市场开发等筹备工作的基础支撑。截至目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视觉形象及其延展设计已经完成,主要包括会徽、吉祥物、火炬、奖牌、奖杯、主题口号、体育图标、海报、VI系统等内容。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