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龚亚夫:游戏化学习,构建素质教育新场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0 14:50 围观417次

  在数字化、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游戏化学习”的理念逐渐走出象牙塔,日益成为大众学习与发展领域的趋势。如何通过游戏化学习促进儿童科学学习?游戏化学习产品如何“去培训化”,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5月9日,腾讯开心鼠联合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未来启蒙教育:游戏化学习的价值与应用”专家沙龙在北京举办,共同研讨游戏化学习在启蒙教育中的价值与实践。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认为游戏化学习需重视真实性学习场景的构建,增加语言和社会情感内容,融合进儿童的品格培养目标。

龚亚夫:游戏化学习,构建素质教育新场景

龚亚夫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游戏化学习要与真实生活结合

  对于启蒙教育阶段的孩子来说,游戏就是最具挑战性和创造性的“任务”。游戏化学习应该成为在线儿童教育产品设计的核心。不同于传统的线下游戏形式,线上游戏教学在模拟真实互动的同时,更要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教学设计构建有效的学习场景。

  如何达成这一目的?龚亚夫主张游戏化学习要跟生活结合,“启蒙阶段的游戏化学习要达到真正实际意义上的应用,需要尽可能贴近孩子的生活,贴近孩子的思维认知程度”。

  同时龚亚夫评价,腾讯开心鼠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教学设计构建了有效的学习场景,有效实现线上游戏教学的模拟真实互动,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增加社会情感与品格培养内容

  “游戏化学习借助真实生活场景和语境构建学习情景,改变了传统的语言教学途径”,龚亚夫表示,“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如今语言教学目标正逐渐从‘学习知识’转为追求‘培养行为习惯与良好品格’即‘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游戏化学习需要更加关注与儿童成长的结合,注重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

  基于此,他建议游戏化学习产品在设计时,可以大胆创意,主动设计具有思维训练和品格培养方面的内容,虽没有完全按照语言知识体系去单项、分散教授语言结构与功能,但是对于孩子而言,就是在养成一种思维习惯或行为习惯,而语言体系,也在逐渐建立之中。

  传统教材经常脱离真实的语境教授学生单词句子,比如,在教人的身体部位时,经常用“This is your leg”等等的单一教学模式。游戏化学习可以采用更加前沿的教学方式,例如,将此类学习话题设计为“Being a good listener”的教学任务,教学生“要做一个好的倾听者:面对说话人时,需要有目光的接触,表达认可时可以点头,不要手脚乱动”。两种教学模式相较而言,虽然教学内容均涉及身体部位,但游戏化模式下的教学方式却能与孩子的成长和行为习惯紧密结合,注重发展他们的核心素养。

  再比如,教宠物相关语言知识时,可以设计成“要养猫还是养狗”的辩题,在作决定之前,首先需要比较猫和狗之间的生活习性、家庭成员的空闲时间如何,因为养狗会涉及遛狗的问题,如果没有时间遛狗的话,那可能更适合养猫。其次可能还要考虑,家里是否有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等因素的影响。简而言之,这种教学思维,教给孩子的不仅是简单的宠物外在特征,而是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的决策过程,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尊重语言学习的“沉默期”

  语言习得有其规律:起始阶段存在沉默期。即便采用游戏化方式,寓教于乐,短时间内也较难看到语言习得的明显效果。龚亚夫再次提醒各位家长,孩子的语言学习切忌“操之过急”。

  他表示“大量持续可理解的输入才能逐渐掌握语言运用能力”,要认识到语言学习需要有一个积累,积累的过程就是内化的过程,因此对于游戏化学习无论是与真实生活情景的结合,还是社会情感内容的贯穿,都需要不断地循环与积累。比如关于“一日三餐”的学习,孩子每天都有学习的机会,天天见、天天接触,才能逐渐掌握。

  以实际教学为例,当教授诸如“Put the pencil into the pencil box”的长句子时,如果一开始便要求学生说出,那显然是无法实现的;但是如果告诉他们,想学会就把笔放进铅笔盒里,在教句子的过程中辅之以动作,让孩子反复听并且可以跟着重复做,那么有一天他们将突破沉默期,脱口而出。

  总而言之,要想充分发挥游戏化学习在启蒙教育的价值,必须明确游戏化学习的整体目标,尊重语言学习的规律,端正态度。在产品设计时重视真实性学习场景的构建、增加语言和社会情感内容,融合进儿童的品格培养目标,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来源:素质教育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