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SSCI顶级期刊点赞这项中国教育科技:OMO融合课堂的兴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2 17:37 围观917次

  新冠疫情的发生,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MO模式从未来快进到了现在。

  不论是抗疫防疫,还是各环节对新情况的应对,中国都交出了高分答卷,教育领域也是如此。教育OMO模式在特殊时期的有效应对,更吸引了学术界的关注和认可。

  前不久,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发表了针对OMO教学的专题研究论文。这是中国教育科技和OMO教学模式首次在SSCI级别的学术刊物中被讨论。

SSCI顶级期刊点赞这项中国教育科技:OMO融合课堂的兴起!

  该文章通过多案例组合的定性研究证明,学生和教师对OMO教学均持积极态度。而摄像头、互联网和基于在线环境的互动,对终的教学效果至关重要。

  以下为《Emergence of the Online-Merge-Offline (OMO) Learning Wave in the Post-COVID-19 Era: A Pilot Study》要点,供教育同仁参考:

基于ClassIn的教育OMO

  研究给出了OMO教学的规范定义:依赖于混合基础设施和开放教育实践,实时地将在线和离线(即物理教室)学习空间合并在一起,同时在物理教室和在线上无缝地教授学生。

  在OMO学习的理想情境下,技术和开放教育资源不仅有助于学习和教学过程,还有助于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即在线和离线),即使他们身处不同的学习空间,这一教学模式仍能提供真实和创新的学习体验。

  由于在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获多所重点院校的认可和使用,智能学习工具ClassIn X被作为了OMO教学的标准研究对象。文章认为,典型的OMO教室设计应具备:

SSCI顶级期刊点赞这项中国教育科技:OMO融合课堂的兴起!

  (1)互联网可用性和接入能力,连接在线和离线学习空间,在线学生使用ClassIn X帐户登录,虚拟加入物理教室并与现场学生互动;

  (2)运行ClassIn X的互动白板,以便教师可以使用它同时在线和离线教授学生;

  (3)音响设备,包括捕捉和传输教室内学生和教师声音的麦克风;

  (4)为在线学生传输课堂互动的摄像机;

  (5)学生进行不同学习活动的平板电脑(可选);

SSCI顶级期刊点赞这项中国教育科技:OMO融合课堂的兴起!

  这一基于人大附中实际教学的照片,展现了一位英语教师使用ClassIn X上课的场景。

  在老师的指导下,物理教室的学生和在线教室的学生同时合作完成各种英语句子(即填空式学习活动)。无论学习空间如何,这个功能可以促进在线和离线学生之间的学习互动。

  线上和线下的学生都可以看到学习互动,并从老师以及线上和线下的同龄人那里得到口头反馈。ClassIn X还提供了一个开放教育资源库,教师可以轻松地访问和使用这些资源作为教学材料。教师也可以保存教材的更新版本。

SSCI顶级期刊点赞这项中国教育科技:OMO融合课堂的兴起!

  ClassIn X还提供了分组教学功能,教师可以自动或手动将所有学生(在线和离线)分成小组,并将每个小组分配到一个独立空间,以协作完成特定的学习任务。例如,教师将小组分配到虚拟教室,共同完成英语作业。然后,她可以一个接一个地浏览虚拟教室,看到并指导每个学生小组的成果,并在分组结束后向全班展示。

SSCI顶级期刊点赞这项中国教育科技:OMO融合课堂的兴起!

  由于学习空间现在已扩展到离线和在线空间,ClassIn X提供了多种功能来促进学习管理。例如,教师可以使用随机选择器功能选择在线学生,并为他们安排与线下学生共同完成学习活动。此外,老师可以通过口头鼓励或数字徽章来奖励学生,为线上线下的学生提供即时的鼓励和反馈。

成功的前提:基础设施

  此次研究展现了现阶段老师与学生对OMO教学的真实反馈。提示了师生在新模式下更看重哪些因素,又有哪些问题非常重要。

SSCI顶级期刊点赞这项中国教育科技:OMO融合课堂的兴起!

  几乎所有学生和大部分老师都提到了教室基础设施(软、硬件)的重要性,包括合适的教学系统、互动白板、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桌椅、互联网和摄像头,这是OMO教学成功的前提。

  一位参与OMO学习的学生表示:“线下设施给人一种先进感。可直接投影到四面八方的大屏幕、自由发言的教室、在线教学、多名教师、精简的内容、不同的教学方法,这些都是OMO课堂的特点。它让我在学习大量知识的同时感到新鲜感和兴趣。”

  一位老师强调了大屏幕在OMO学习中的价值,他说:“OMO教室里的设备远不止传统的粉笔和黑板。我们在课堂上使用大屏幕和先进的技术,实时教授两组学生(在线和线下)。

  应用新技术的能力同样至关重要。其中一位老师提到:“在OMO教学模式下,教师需要使用先进的教学软件上传课件,并通过手势与课件进行实时交互,因此我们必须熟悉这个工具和平台。”

OMO教学带来的新变化

  基于OMO的教学不只是特殊时期下的应急手段,技术设备的加入,同时为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特性。

  1. 学习空间的扩展研究显示,教师和学生都对OMO学习如何扩展学习空间以覆盖线上和线下环境充满热情。一些学生特别提到,这一特点通过尊重社会距离,为他们提供了一种安全感,同时确保了他们能够有效地与所有同龄人合作。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是另一个需要充分利用的特性。大多数教师都强调,数据的应用将非常重要,利用数据推进教学,将成为确定的未来趋势。互动式学习与数据的应用,还促进了教师对新式教学法的探索。一位来自东北大学的学者就在她的在线学习指导中使用了学习分析法,这大幅提升了她对学生在线上课时行为的感知和掌握程度。2. 开放灵活的教育实践OMO学习中的教学方法更加开放和灵活,因为学生可以通过重温录音和聆听老师的讲解,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此外,OMO学习通过使用允许开放协作的不同技术和平台,使教学实践更加多样化、互动性和开放性。他们还加强了学习内容,鼓励学生与同龄人分享。3. 交互式开放资源对于学生和教师来说,能够检索和重新利用OMO模式中提供的数字和在线(开放)资源正变得至关重要。OMO学习需要教育者确保他们配备了合适的交互式资源。例如,学生可以在完成互动板上显示的练习时使用物理教科书。另一种情况是,学习材料以纸质和数字两种形式提供,有一些细微的差别,可以用来促使学生与远方的同学合作完成任务。因此,教师应培养选择、使用、评估和重用数字(开放)教育资源的技能,以支持OMO学习。4. 师生综合素质OMO学习要求教师培养不同的数字化教学能力,包括操作在线平台、与在线和离线参与者交流以及利用资源,这将为教师和学生带来一整套的综合能力。对于教师来说,他们同时管理物理课和虚拟课的能力将得到加强。对于学生来说,这些能力突出了他们适应有形和无形环境的能力,关注在线或线下获得的信息,以及同时与线下及线上同伴合作的能力。为了在教学中进一步采用OMO模式,非常需要以数字化教学能力为重点的培训。此外,在线、混合和混合环境中的方法论是成功实施的支柱。解决这一方法的职能和具体能力对于OMO学习的满意实施非常重要。

结论

  OMO模式不仅确保了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还扩大了学习空间,提供灵活和开放的学习方法和互动。OMO模式的长期、持续性实施,将带来更好的教师参与度、学生表现以及更有效的教学效果。选取合适的基础设施组件(软、硬件),提供特定的培训程序提高教师和学生的OMO学习能力,成功实施OMO教学的关键因素。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omo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