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科技助力教育公平,库客音乐主办音乐素质教育专家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7 17:19 围观1646次

  2021年5月14日,音乐素质教育专家论坛暨库客智能钢琴全国代理大会在北京举办。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张宏光,作曲家、乐评人韩嘉天,钢琴家、清华大学驻校艺术家、库客签约艺术家吴纯等音乐教育领域的专家,库客音乐首席执行官、董事长余赫,库客音乐总裁、拿索斯中国首席执行官孙嘉谣等出席会议,专家嘉宾们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儿童音乐启蒙与学习,科技助力教育公平,以及库客智能钢琴及系统在音乐教学方面标准能力的输出、在音乐产业链条的上下游的价值等课题。

  数日前,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表示,要改革完善教育评价体系,进一步推进学生艺术测评的制度,同时加强对课程教学质量的评估,推进中考美育的改革试点。

科技助力教育公平,库客音乐主办音乐素质教育专家论坛

  不难看出,艺术教育学科终于在国家政策层面得到了肯定,美育教育的重要意义再一次得到凸显和强调。不过,对于艺术素质教育,有不少民间声音表示,应首先确保教育公平,不能让素质教育异化成精英教育贵族教育。相比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多存在着音乐教育资源匮乏、音乐教育需求供需失衡的问题。在这种大背景下,如何做好儿童音乐启蒙与学习,怎样用科技的力量推动教育公平,实行艺术特色教学,推进素质教育?与会嘉宾等针对该课题进行了讨论。

科技助力教育公平,库客音乐主办音乐素质教育专家论坛

  作曲家、乐评人韩嘉天在发言中表示,音乐教育不是为了把孩子培养成天才,而是让他们通过音乐教育获得更好的感受力,学会用音乐去表达丰富的情感。我们面对音乐教育需要一点“冷静”,而库客音乐正是在做一件很冷静的事情。

  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张宏光认为,以库客音乐为代表的智能钢琴,是在传统钢琴的发声基础上进行改造,并与网络在线教育资源相结合,可更好地服务于现代音乐教育和生活,解决音乐教育需求供需失衡的问题,让家长及学生对音乐教育的需求得到释放。

科技助力教育公平,库客音乐主办音乐素质教育专家论坛

  钢琴家、清华大学驻校艺术家、库客签约艺术家吴纯认为,在教育供需不平衡的大环境下,通过教育智能硬件,通过智能音乐教育,可以带给孩子们更多帮助。比如库客智能钢琴,拥有接近钢琴的触感和交互,效果十分出色。通过智能系统,陪伴孩子识谱、训练,错音矫正。即使在没有家长和老师陪伴的情况下,也能大幅提升学习效率。可以说,这是用科技力量推动艺术特色教学,推动教育公平的一大有益尝试。

科技助力教育公平,库客音乐主办音乐素质教育专家论坛

  库客音乐首席执行官、董事长余赫在发言中表示,钢琴是很多孩子第一次接触的乐器,而国内钢琴教育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师资问题。为解决中国音乐教育市场服务不足的需求,库客音乐于2015年10月启动了智能音乐教育业务,为学生和学校提供创新和高效的智能音乐教育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12月31日,库客已经向全国172个城市1600多家幼儿园超过三万名琴童提供了库客智能音乐教育课程。“我们希望以内容为本,向教育机构行业提供内容。在整个构建的教育体系,库客是个能提供最基础服务的公司,合作中的‘水力电力’公司。”

  近些年来,海内外巨头互联网企业普遍采用了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切入教育智能硬件赛道。根据艾瑞咨询的行业报告数据指出,预计3年后音乐教育行业规模达近千亿,新兴品类引领教育智能硬件未来增长;商业模式主要为从功能驱动到内容驱动再到服务驱动,从低附加值走向高附加值。库客音乐在智能音乐教育领域的打法就体现了此点。据了解,库客智能音乐教育业务主要包括智能钢琴、智能音乐教育系统与课程。库客音乐自主研发的智能钢琴,能够为教师提供智能化的教学系统,标准化课程,更有海量的电子曲谱、赏析内容,极大降低了教师的授课难度,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此外,在教学过程中,库客音乐智能钢琴还能够实时纠错,从音准、节奏、平稳度、速度、完整性五个维度,进行测评打分,给孩子及时的反馈,解决家长无法辅导的难题。

  前不久,库客音乐正式成为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会员,并凭借《智能音乐知识学习平台》和《KUKEY智能钢琴教室》,正式进入智能音乐教育“十四五”课题规划项目。这也表明,库客音乐在智能音乐教育领域进行的探索及所取得的业绩成果,再次获得了来自国际权威技术研究机构的认可。

  除了在教学内容专业性以及课程标准化方面的优势,库客音乐还握有“版权”这张王牌。库客音乐是中国第一家引进拿索斯音乐集团(世界上最大的古典音乐公司)内容库的服务商,也是第一家在中国有着诸多独家版权的音乐服务商。除多样化视听资源外,库客音乐还拥有诸多教育类产品,品类包括西方音乐和世界多个地区的传统音乐,是孩子们进行古典音乐学习时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丰富的版权产品也为课程开发提供了原材料资源。库客也尤其注重中国教育普及,推出的“天籁”系列,获得过金唱片奖也是中宣部重点推广项目,这些资源为成为筑牢教育价值的基石,未来内容红利将持续释放。

  “人人都能接受艺术教育,才是最大的素质教育。”推动美育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学生艺术素质,需要多维激活学校美育资源——战略性的顶层设计,特色的课程体系,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导向性的评价机制都不可或缺。库客音乐以智能教育和丰富教学资源,为美育教育改革和学生艺术素质的提升,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贡献。

来源:库客音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