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打造“三个课堂”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8 11:47 围观419次

  5月17日从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校打造“理论课堂”“实践课堂”“云端课堂”等“三个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程理论课、专业课等课程中,或将课堂搬到博物馆、纪念馆等教育基地,或用党史故事、歌曲、人物传记等阐释道理打动人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零距离。

  理论课堂

  为打造“理论课堂”,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印发《关于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的通知》,面向中层以上干部开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根据专题读书班学习日程安排,其中5场集中学习安排都由校领导领学,学习时间、内容等翔实而具体。除了集中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外,读书班还安排了7场个人自学《中国共产党简史》、1场专家辅导报告、1次红色之旅。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4月16日,校党委书记罗大宪带领招就办党支部党员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现场讲党课,在实地实景中感悟遵义会议精神。

  实践课堂

  打造“实践课堂”。在邓小平、朱德、陈毅故里,在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在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在雅安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打卡红色教育基地30余场,组织开展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党课学习教育等,追寻红色记忆,致敬革命先烈,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四川是红军长征历经时间久、走过路程长、经过地域广、经历战役多的区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是抗震救灾精神等伟大精神的重要凝结地。”党的建设办公室负责人说,在我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中,诞生了邓小平、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赵一曼、张思德、江竹筠、黄继光等革命烈士,“这些都是我们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的真材实料”。要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些极其丰富、弥足宝贵的思想教育资源,组织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将其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云端课堂

  打造“云端课堂”。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网站、电台、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让党史学习融入生活,推动师生党员“指尖上”学党史。教务部党支部为全校同学统一预制“四史”学习课程,“四史”课程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在线学习。东坡书院2019级小张同学说,“四史”学习教育平台上内容专业严谨、生动详实。纵向为历史发展时期,横向为该时期重大事件、人物、文件。内容形式多样,声画优美,制作精良。“主题式资源展示,标题分类清晰,可以挑着学。学习过程全记录,学了就有积分。这样很好。”

  为推动师生党员“指尖上”学党史,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等栏目,并动态更新党史学习内容和党史学习教育报道。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推出“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并依托小程序,动员全校团员积极参加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百年荣光,青春向党” 网上党史知识竞答。利用校内广播,开辟党史故事专栏,把“云端课堂”打造成“身边课堂”,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使学习教育“活起来”,形成同频学史的共振效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江西省教育厅09-24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主线,以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迅速掀起新学年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
  • 安康学院“线上+线上”引育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陕西省教育厅05-1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康学院采取“线上+线上”引育并举方式,引导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党委专题部署...
  • 江西理工大学:vr学党史 智慧科技为党史教育赋能
    江西省教育厅03-23
    “让我们带上vr眼镜,一起‘穿越’回八十七年前,与红军同心躲过敌军侦查顺利渡过于都河!”新学期,江西理工大学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思政课也可以走出课堂,在新技术赋能下也能生动有趣。为推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