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西理工大学:vr学党史 智慧科技为党史教育赋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23 09:38 围观1019次

  “让我们带上vr眼镜,一起‘穿越’回八十七年前,与红军同心躲过敌军侦查顺利渡过于都河!”新学期,江西理工大学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思政课也可以走出课堂,在新技术赋能下也能生动有趣。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真正地把爱国爱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江西理工大学围绕“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展开集体备课,并借助vr技术增强学习教育体验感和互动性。

  该校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基础与法律修养》共三门课程已将2个实践教学课时放在学校“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开展。同学们在基地可以通过体验式、交互式的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

  “通过vr我更加了解了渡河过程中的艰辛,能够深切感受到苏区人民对红军的支持,感受苏区人民的革命深情。”学生张廷丹意犹未尽地说道。

  江西理工大学依托赣南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革命先烈英雄事迹,选取了苏区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素材和事件,如大柏地伏击战、第三次反“围剿”、长征第一渡等,打造了省内首个以“vr+红色教育”的主题教学基地。基地运用虚拟现实等技术逼真还原当时的场景,对苏区历史中的重要事件进行了形象、生动的展现,生动阐释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根据地政权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等内容,展现了苏区精神的丰富内涵,让师生在校内就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党史学习之旅。

  此外,基地还组建了一支学生讲解员,让学生在准备讲解的过程中不断加深思考。

  “我们光讲稿就修改了10多次,在协助老师整理资料的过程中,自己系统地了解了党史。从讨论修改解说词到不断练习,再到正式上场解说,参与这一系列工作的过程让我受益匪浅,也促使我不断思考,如何把党史讲好、阐释好,用红色精神去感染鼓舞更多人。”基地讲解员、大三学生龚钊贤说。

  据悉,该校正在搭建“建党百年”科技成就vr展以献礼建党100周年,并将通过党日活动、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师生和社会开放。(通讯员:陈琰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宣城市机电学校在VR技术应用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宣城市机电学校在VR技术应用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安徽省教育厅01-05
    近日,在刚刚揭晓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动画制作员(VR技术应用)全国总决赛中,宣城市机电...
  • 河南科技学院:别样入学教育让学生“身未达心已至”
    河南省教育厅09-29
    河南科技学院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学生活的第一课,以精细化、人性化、多样化的入学教育,拉近“心”的距离,让还未到校的新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关爱...
  •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江西省教育厅09-24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主线,以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迅速掀起新学年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
  •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打造“三个课堂”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05-18
    5月17日从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校打造“理论课堂”“实践课堂”“云端课堂”等“三个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程理论课、专业课等课程中,或将课堂搬到博...
  • 安康学院“线上+线上”引育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陕西省教育厅05-1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康学院采取“线上+线上”引育并举方式,引导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党委专题部署...
  • 虚拟现实创新实验室:创新教学方式,打造办学特色

    虚拟现实创新实验室:创新教学方式,打造办学特色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4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教育模式、形态、内容和学习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的教学媒体不断涌现,继多媒体、仿真、计算机网络之后,教学技...
  • VR技术革新教育课堂,内容为王弯道超车
    SmartShow创新社08-31
    ——访北京格如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琨在一间教室里,学生头戴VR设备,教师通过简易播控,便可让学生置身于浩瀚宇宙与身边的小行星擦肩而过,看到骨骼如何在人体中生长,血液又是如何流动。...
  • 在图书馆里如何利用VR技术?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图书馆07-25
    虚拟现实技术(简称VR技术)让使用者通过特定的装备来体验和感受计算机生成的图像或者模拟的环境。根据美国图书馆协会(ALA)的阐述,VR及关联技术包括三个发展方向:其一是传统的VR技术,让人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