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康学院“线上+线上”引育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8 10:51 围观481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康学院采取“线上+线上”引育并举方式,引导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党委专题部署,全院压茬推进。一是该院党委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学校地方党史编纂工作总结座谈会,深入学习延安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西迁精神等党的系列精神谱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月27日,党委书记、院长丁巨涛为该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属二党支部和直属五党支部全体人员以及部分无课教师,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进一步推动该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安排部署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紧扣学校发展实际,以“关键少数”带动“整体全部”,压茬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悟透创新理论伟力,守牢立德树人初心,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是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落到“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上,真正在解决师生关切、推进该院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发挥融媒矩阵作用,推动学习教育深落实。一是该院充分发挥学生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梳理党史史料,借助广播站传统线下平台,开展“党史上的今天”广播宣讲,营造“浸入式”的党史学习氛围,通过潜移默化、环境育人的方式,引导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中明理增信。二是采用“讲故事”柔性宣传方式,精选红色党史故事,开展“红色故事会”讲述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讲述红色典型故事使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入心、入脑,切实增强党史教育的实效性。三是该院充分借助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康微红”推送团队力量,推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先烈精神,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推送爱国主义教育课引导师生学史力行。

  全校上下联动,“我讲你学”全覆盖。该院结合青年学生接收讯息实际,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宣传矩阵,深入宣讲党的精神谱系。各二级学院创新开展专题学习,纷纷推出“微课堂”,形成了“线上+线下”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深入整理挖掘延安劳模精神、张思德精神、延安同志们的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等十期延安精神谱系,通过学生宣讲、全校师生学习的方式,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一读一写一总结”、主题朗诵比赛、观看党史教育电影、“微视频拍摄”等活动,利用“智慧党建”“青年大学习”等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持续“充电续航”,丰富活动载体,抓实抓好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亲爱的党,我想对你说”系列宣讲活动,通过微视频大胆深情表白百年大党丰功伟绩,营造敬党爱党的浓厚氛围。

  凝练地方党史编撰经验,服务地方文化发展。近年来,该院积极和地方党史研究部门对接合作,先后承担并完成了《中国共产党陕西安康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1921-1978)、《中国共产党陕西岚皋历史》(1921-1978)等三部地方党史的编纂工作。同时,该院以地方党史编纂为契机,将党史资料融入思政课教学和思政专业人才培养、依托研究地方党史产出一批研究成果、推动校地合作成果用于基层党政干部教育和培训,探索出了一条强化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的好路子。一是党史教育引入思政课堂,助力人才培养培根铸魂目标实现,改革探索出“理论引领—课堂明道—实践砺行—文化浸润—管理协同”五位一体思政工作新模式。课堂上,教师利用党史资料,深入挖掘党在秦巴山区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作为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进一步增强课程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实效性。课外,党史教育提升综合素养。二是党史研究助推教师实现科研职责。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红色文化与乡村文化进行融合研究。在完成承担的党史编纂任务的同时,发掘了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问题,教师围绕安康地方党史中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安康红色资源挖掘与整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展开学术研究。以编促研,成效显著。三是编研成果服务地方干部培训。该院结合党史编纂在安康市各级干部培训中开设了《地方党史教育价值的探索与实践》《安康当地的红色资源发掘》《光辉历程印证不忘初心》等专题讲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江西省教育厅09-24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主线,以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迅速掀起新学年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
  •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打造“三个课堂”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05-18
    5月17日从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校打造“理论课堂”“实践课堂”“云端课堂”等“三个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程理论课、专业课等课程中,或将课堂搬到博...
  • 江西理工大学:vr学党史 智慧科技为党史教育赋能
    江西省教育厅03-23
    “让我们带上vr眼镜,一起‘穿越’回八十七年前,与红军同心躲过敌军侦查顺利渡过于都河!”新学期,江西理工大学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思政课也可以走出课堂,在新技术赋能下也能生动有趣。为推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