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苍溪县“五个全面”推动劳动教育落实落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9 17:57 围观391次

  苍溪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五个全面”推动劳动教育落实落地,在传承发扬、阵地建设、课程开发、活动载体、课题研究和考核导向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取得明显实效。5月8日,在第二届四川省劳动和实践教育论坛上,该县作为广元市唯一县区代表作经验交流。

  以历史传承为根基,全面强化劳动育人。继承和发扬全国劳动教育先进县的丰厚经验,依托传统农业的资源优势,率先制定《苍溪县中小学生劳动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把劳动教育纳入《苍溪县教育事业发展暨教育强县建设十四五规划》,作为高品质、特色学校发展内容之一。

  以阵地建设为保障,全面落实育人场地。统筹校内外资源,全力保障劳动教育阵地。通过建立学农实践基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开垦原有的学农实践基地、租赁集体土地或与园区合作等形式建立学农实践基地,截止目前,已建学农实践基地57个,占地291亩,其中租用土地121亩,保证每生2.98平方米的实践园地。

  以丰富活动为载体,全面优化育人模式。把丰富劳动教育载体作为畅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渠道,做到“四结合四强化”。与学校特色发展相结合,打造“一校一品”,强化育人功能。与学生习惯养成、社团活动、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用好自主劳动,强化习惯养成。与家校共育相结合,用好家务劳动,强化感恩教育,与公益劳动、市容市貌建设、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用好社会服务,强化家国情怀。

  以课程实施为关键,全面解决发展难题。广开渠道,开门办学,聘请劳模、职业学校教师、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学生家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担任兼职教师;投入90多万元,为学生免费配发劳动教材;广泛开展劳动教育课题研究,以课题引领课程,现有在研劳动教育方面课题12个,先后有三个课题荣获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教学成果三等奖,苍溪中学被评为全国劳动技术教育先进集体。

  以考核评价为导向,全面深化劳动素养。把学农基地建设、学校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校德育专项考核。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劳动素养纳入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全面客观记录校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逐步让学生通过劳动教育理解“学会学习”、懂得“健康生活”、培养“科学精神”、奠定“人文底蕴”、感悟“实践创新”、学会“担当责任”,全面深化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

来源:苍溪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