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康学院探索“党建+雅室文化”育人路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9 09:19 围观348次

  近年来,安康学院立足学生工作实际,摸索出一条“党建+雅室”文化育人的新路径,赢得该校师生广泛认可。该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等院系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建设学生宿舍雅室文化为载体,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挂门牌、亮身份”活动,进而实现学生在道德情操、文明素养、谈吐举止等方面更为有效的培育。

  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分工职责。该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在构建“党建+雅室文化”中,一是充分结合各位老师和学生干部工作属性,反复酝酿,严谨求证,成立了支部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以辅导员为组长的星级文明宿舍活动开展及评议小组,以学生会干部为组长的宿舍建设管理小组等三个工作小组,并通过民主推荐、学生投票等方式选拔出宿舍长。二是明晰分工职责。明确宿舍长在组织带动发挥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方面的职责和重要性;强调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要以活动建设为载体,充分激发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确保“第二课堂”在雅室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能效;明确学工办主任要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保障,在实践和理论方面不断完善工作方案;明确学生辅导员在充分保障高效落实的同时,坚持以学生为本理念,充分导引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广泛吸引学生参与,强化宣传动员。以学生为中心是真正对人的生命的尊重,是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合的、高质量的教育,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 该院“党建+雅室文化”建设在这样教育背景下所开展的一项学生实践活动。创建领导小组成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从传统式“教”的方式转为“导”的手段,采用启发式、互动式、导引式、合作式、探究式的方式,激发并调动全体学生将自身置于传统文化、党建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视域中,互为探究。该院不断深化“党建+雅室文化”建设的思想认同和理念认知,从而为凝聚起学生党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学风建设等工作的强大动能。

  深挖文化精髓,反复思考论证。做好“党建+雅室文化”建设工作,要坚持辩证思维,正确把握和阐释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三者共同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该院充分考虑到青年主体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传统文化是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材料而不是范式,传统文化不能成为青年人的枷锁。从这个角度分析,一是在开展“党建+雅室文化”构建过程中,在充分发挥文化学者转“教”为“导”角色前提下,深入拓宽学生文化视野,引导学生在充分挖掘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层次的基础上,着力浸入文化纵深领域,感知党建文化背景下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博大精深。二是坚持以分宿舍、分专业、分年级等多层次的文化讨论、思想碰撞、观点分享等头脑风暴式的座谈和交流会,进而强化先进文化的过程育人功能。该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从传统文化视域中归纳雅致韵味的名字作为“雅室”门牌,“清心阁”“子衿阁”“梵音阁”“文君榭”“藏淑阁”等等别致典雅的宿舍文化,有效促进学生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群体意识和公共行为的养成和践行。三是深入落实党员示范岗进公寓的试点工作,党建+好党支部,党建+好班级,党建+好团支部,党建+好宿舍,党建+好学风等党建新模式,让学生党员在宿舍文化育人实践中发挥更大的典型示范作用,激发更多考试学霸宿舍、考研学霸宿舍、典型事迹人物的涌现。

  开展评优考核,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开展评优考核目的在于有效促进良性文化续存、劣性文化完善甚至淘汰的发展机制。“党建+雅室文化”建设亦是如此,该院通过评优考核的机制,实现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文化创建的检验和论证,巩固提升雅室文化创建的成效,营造培筑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一是围绕日常,紧盯细节。把宿舍显性文化诸如衣物整洁度、宿舍卫生清洁度、室内清新度、整体美观度、隐患存在度等标准,纳入考核内容,真正导引学生显现文明宿舍的创建。二是专题开展“党建+雅室文化”作品考核。将作品创意思维、动手能力、作品层次、文化内涵作为考核重点,激发学生做“情怀高远,言行文明”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继承者。三是开展“寻找最美笔记”“班级工作手册评选”“院级文明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考核答辩工作”等系列强化“党建+雅室文化”构建活动,进一步推动雅室文化培根铸魂。四是反馈评比结果。紧扣评比结果,开展主题交流会,既是对活动成效的巩固,又是对创建不足的完善。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党建+雅室文化”建设不是一时的文化活动,要想最大化发挥文化的独特育人功能,就要从制度化的角度入手,该院采用建章立制的方式,构建起“党建+雅室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制定《关于开展“党建+雅室文化”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优秀课堂笔记评选活动工作方案》《党建+雅室文化宿舍评比细则》,方案要细化到人,职责到岗,涵盖全体,囊括全程;同时,党支部建立完善“四项制度”,即:集中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制度、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党小组进公寓制度。二是落实落细学生宿舍内务细则,坚持从显性文化和隐形文化两个维度,全面增强学生宿舍雅室文化元素和内务整体效果。三是完善奖惩制度,细化星级文明宿舍、文明班级奖励标准,有效折合标准分值,实行学分奖励制度,落实常态化通报制度。四是围绕立德树人使命,建立将“党建+雅室文化”工作纳入学生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中的长效机制,形成党建在身边、党建在学生言行中。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