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全国数字化产教融合峰会暨“云中高职”战略发布会成功举办 《云中高职研究与实践报告》重磅发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29 21:15 围观778次

  5月28日,全国数字化产教融合峰会暨“云中高职”战略发布会在珠海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打造数字化产教融合新平台,探索智慧化高职教育新形态”为主题,邀请了教育部门主管单位领导、行业专家、生态伙伴以及多所职业院校主管领导等五百余位嘉宾,围绕探索高职数字化发展新战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智慧校园建设新方案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现场重磅发布《云中高职研究与实践报告》。报告从职业教育现状、职业教育未来发展方向、“云中高职”建设方案和“云中广科”建设成果四个方向,展示了华为与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合作模式与合作成果。报告主要围绕“云中高职”理念在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落地成果,以华为携手广科院在人才培养和智慧校园建设中取得的实践案例作为全国各地职业学院信息化建设的标杆和示范,引领职业院校完成数字化转型。

《云中高职研究与实践报告》发布仪式

  现场还进行了《鲲鹏人才培养联盟意向书》签署仪式和云中高职样板点揭牌仪式。标志了华为与职业院校和生态伙伴将共同携手,不断落实“云中高职”发展战略,努力探索未来智慧化高职教育新形态。 

《鲲鹏人才培养联盟意向书》签署仪式

云中高职样板点揭牌仪式

  数字时代 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蓬勃发展,推动人类社会加速向“数字经济时代”迈进。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职业教育的转型和变革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挑战。

  如何积极响应教育强国的国家战略,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华为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表示,华为将持续推进“智能重构教育,创新联结未来”的价值主张,一方面用领先的信息技术支撑各院校数字化转型,助力实现教育现代化;另一方面与各院校深化产教融合,为各个行业培养信息化相关人才,助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华为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

  广东省教育厅职终处一级调研员李庆松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峰会紧密结合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国家“十四五” 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聚焦技术赋能的意义价值,共议“云中高职”建设新形态。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提供有益经验。

广东省教育厅职终处一级调研员李庆松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仕初从校企合作的视角表达了对“云中高职”未来发展的期盼。广科院希望通过此次峰会搭建起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沟通平台,与企业和生态伙伴携手抢抓历史机遇,创造更多合作空间,共同开启高职教育发展的崭新篇章。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仕初

  职教转型 华为携手广科院打造“云中广科”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龙图分享了广科院在探索高职院校数字化发展领域的实践经验。他表示,目前广科院已与华为携手在四大领域探索高职发展之道。具体来说,一是通过多方合作共建鲲鹏数字学院、合力打造“云中广科”智慧校园、联合创建“职业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形成校企合作生态圈,探索出产教融合共育人才新模式;二是以专业群服务国家战略,成立鲲鹏数字学院,构建鲲鹏产业生态人才培养体系和云中实训智慧教学新模式;三是运用华为云技术建设智慧校园,助推校园数据治理落地的同时,引领高职院校携手打造智慧治理新生态;四是携手华为公司、教育行业领先企业和单位,共同成立云中高职研究院,助力数字化产教融合的机制体制创新。未来广科院将不断深化与华为的合作,以“迈向世界一流”的新战略、“多方合作,推动产业与城市升级”的新模式,以及建设“云中高职”的新成果,来打造数字化产教融合新平台,探索智慧化高职教育新形态。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龙图

  华为中国政企教育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司宇以“打造数字化产教融合新平台,探索智慧化高职教育新形态”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随着国家产业升级和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落地,社会亟需高端应用型人才。为此华为以建设“云中广科”的实践经验为基础,首先借助混合云平台和息壤数字平台,形成一个集资源和能力为一体的数字化底座;再利用大数据分析引擎、云中实训实战引擎和数字化校园运营引擎,支撑校园数字化运营和人才培养科学决策的同时,打造出产教融合的“云中厂”新模式和校企合作的“云中校”新形态;最后利用N个平台和生态,为校园精准育人和高效治理进行数字使能,进而打造出“1+3+N”的数字化产教融合新平台,为构建探索智慧化高职教育新形态的“云中高职”战略贡献华为智慧。

华为中国政企教育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司宇

  校企合作打造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成效显著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袁洪志从高职院校质量监测系统建设的角度出发对大数据时代下,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做出了分享。当今社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要在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与质量监测系统,实现校本数据中心实时对接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等数据平台,记录检测学校教育教学状态和变化,用大数据平台支撑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加快形成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推进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袁洪志

  大会同样邀请了众职业院校领导就职业院校信息化发展的重点实施方向分享了实践经验。

  在智慧校园方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琳指出,学校为了达到业务协同、便捷高效的目标,以“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为主要技术路线,以“1入口、N应用、1中心、1平台、1云”为总体架构,面向信息化基础环境、数据管理与共享中心、业务管理和服务平台、网络信息防线四大领域,建设出了符合自身需求的智慧校园体系,推动校园管理模式、教育教学质量以及人才就业等方面不断向前发展。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琳

  在人才培养方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卫平在发言中表示,该校与华为已形成了共同投入、共同建设、共同管理、互享经验、互享人才、互享成果的“三共三享”产教融合新模式。在此基础上,该校一方面通过紧扣校企合作各个环节,深耕复合性ICT人才培养;另一方面聚焦ICT科技创新,推动技术服务与时俱进,从而将校园建设成为高素质复合型ICT产业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服务高地,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贡献重电力量。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卫平

  就校企合作的方式,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丹阳从学院自身的角度,分享了该院在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方面做出的成果。他表示,学校一方面对接产业高端需求;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双高计划”项目建设,构建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系部和专业布局。在此基础上,学校将产教融合作为发展主线,与华为公司展开战略合作,利用各自优势来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助推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建立起产学研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终为服务国家战略和ICT企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丹阳

  “云中高职”加快职教转型,多方协作共建人才培养良性生态

  主会后,现场举办了专家论坛。华为中国区政企教育解决方案部部长袁志华,华为中国政企人才发展部副部长闫建刚,广科院计算机学院院长曾文权,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于继武,华为中国政企教育解决方案总监王凯,北京希嘉创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汪浩,华为智能协作领域营销总监许地苗等来自广科院的院校领导、华为技术专家和智慧教育产业生态伙伴,共同就推动“云中高职”战略落地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后,嘉宾共同参观了云中广科智慧校园“芯”实践展览,切身体验了为全国其他职业院校的数字化转型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全“芯”案例。

  不难看出,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职业教育转型和变革的步伐将越来越快,高职院校在数字化发展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将日益严峻。而华为公司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以“云中高职”战略为指导方向,以“云中广科”为重要样板,不断探索高职数字化发展新战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智慧校园建设新方案,为中国高职院校数字化转型贡献华为智慧。

来源:华为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