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长安大学“三个聚焦”协同发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31 17:40 围观475次

  长安大学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进教师评价改革为突破口,引导广大教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依托不断健全的教师发展制度体系,守好德、上好课、育好才,推进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长安大学“三个聚焦”协同发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举办“从长大走向世界”大学生国际竞争力提升交流见面会

  ——聚焦立德树人,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围绕教育教学改革重点任务,出台《长安大学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弘扬“教学学术”理念和育人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研究教学。一是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学校秉承“育人为本、质量至上、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先后设置基地班、卓越工程师班、国际班、工科试验班,获批建设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二是加强一流专业课程建设。制订《长安大学专业建设责任教授体系暂行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完成首批学科责任教授和专业建设责任教授聘任,形成了行政管理外部推进与学科专业内生发展双轮驱动的学科专业建设责任体系。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与培育项目,3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7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评估),迈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印发《长安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细则》,建立健全一流课程管理、评价和激励机制,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5门。三是强化课堂教学质量管理。制订《长安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等,聚焦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与过程管理,构建统筹联动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长安大学“三个聚焦”协同发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长安大学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现场

  ——聚焦教师评价,引导教师回归育人本分。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引导教师牢固树立“学生中心”育人理念,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用情关爱每一个学生。一是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坚持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等一批敬业修德、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二是加大教师职称改革力度。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制定专业技术职务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人才快速成长与发展的评价机制,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教学评价和教学业绩,为教学评价良好、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认定高级职称打开绿色通道,目前已有11名教师因教学效果优、学生评价高、教学业绩突出而直接认定为教授、副教授。三是探索建立教师荣誉制度。制订《长安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办法》,设立教学突出贡献奖和教学终身成就奖等荣誉制度,营造尊师重教、追求卓越教学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有2名教授荣获教学突出贡献奖。2019年,顾安全教授获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授予的“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

长安大学“三个聚焦”协同发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长安大学教师在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获特等奖

  ——聚焦持续发展,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学校着力构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发展体系,印发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实施意见及工作方案,制订教师教学发展规划,大力开展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培训。一是提升课程思政育人的意识和能力。出台《长安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目前全校400余门课程在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环节等方面融入了思政元素,全课程育人体系逐步形成。二是提升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能力。制订《长安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以“四新”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教改项目及成果培育提升工程。近三年来,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3项,获评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三是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构建专业化成长发展培训服务体系,分类型分层次设计教师教学发展指导方案。构建“培训+竞赛”双向互动的教学能力提升服务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激励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近三年来,5人获评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特等奖。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