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无锡市新吴区:奏响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强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15 09:13 围观343次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作,致力于“建设一流教育高地”,在完善保障机制、优化资源布局、建强教师队伍、提升学校内涵等方面多点突破,努力打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吴范式”和“全国样板”,先后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示范区”“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市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区域教育现代化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省市领先。

  主动担当、系统谋划,完善优质均衡的保障机制。为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创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力条件,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资源配置、人事管理、学校治理等方面统筹规划,形成系统性、协调性、整体性方案,为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和体制保障。落实义务教育“以区为主”管理体制,实现学校建设标准、经费保障力度、教育装备水平、师资力量配置、校级领导任免、教学业务管理“六个统一”。同时,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

  优化布局、统筹推进,形成生态绿色的发展环境。加快学校规划建设,“十三五”期间,推动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15个,增加学位近2万个,较好解决了“入学难”问题。组建新吴区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市区优质学校等39所院校建立跨区域、跨类别的深度合作,推动“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按照基地校、集团校、联盟校三种模式,实施义务教育全覆盖集群化办学,通过“基地校示范引领、集团校带动指导、联盟校互助共进”,加快实现优质教育资源集约共享,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内涵式发展。

  精准施策、引育并举,打造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2016年以来,采取公开招聘、校园招聘、骨干教师招聘等形式,累计招聘教师1442人,新进教师全部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实施“雏鹰”“三提高”“双培带”“卓越”四个培养计划,并通过“区管校聘”、集群化办学、名师工作室培育、合作项目研究、“青蓝工程”结对、小学科“导师制”等,开展指导式、协作式、调配式交流,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完善研训指导管理机制,2018年建成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

  提升内涵、特色发展,推进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聚焦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加快“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变革,全链条设计、试点一批创新项目,嵌入式推动学校内涵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建设,落实“一校一品”,全面提升教育品质,逐渐形成“人人有特长,班班有特点,校校有特色”的良好发展态势。挂牌成立21家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行走课堂”研学基地,组建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家长委员会联合会,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