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青岛农业大学李方正:真才实干,创造“虚拟”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05 15:03 围观1596次

  不需要手术刀,也不需要人人面前都有一具动物尸体,在小小的电脑屏幕甚至只是在手机方寸之间,书本上动物的平面图片便可化为立体效果,动物的器官也可以冲破皮肤的阻碍,直观清晰立体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给同学们带来如此新奇体验的是《动物消化系统解剖虚拟仿真实验》这门课程,该课程于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20年又被认定为第一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持该项目的是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学教研室主任李方正副教授。

青岛农业大学李方正:真才实干,创造“虚拟”课堂

  李方正老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家畜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课题;迄今为止,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6篇;申请国家软件著作权3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

专业启蒙,为学生引航

  李方正老师所教的《动物解剖学》是学生在大学中接触到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为学生将来相关临床实践课程的学习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这时学生对专业和行业都不了解,疑问很多,可能会对相对枯燥的《动物解剖学》课程不感兴趣,李方正老师往往会耐心地引导学生重视这门课程。他通过讲解动物医学知识体系结构,让学生明白专业基础课的作用和它在整个专业知识体系的地位和重要性,以便更好地帮助学生对未来有更清晰的认知,解决专业问题,帮助他们打好坚实的知识地基。

  由于《动物解剖学》这门课属于兽医形态学,动物结构本身很复杂,且不易被观察,学生们需要记住动物器官的样子和结构,单凭想象学习就比较困难枯燥。因此李方正老师在课堂上会尽量用通俗的语言去解释知识点,大量地用图片、三维模型、三维动画等形象直观的教学资源来展现教学内容,让学生产生兴趣,从而专注于课堂。

  除此之外,李方正老师还把学生当作朋友,不会让学生产生距离感。他曾连续五年获得学院“我喜爱的老师”这一称号。“李老师的办公室在2楼,我们的实验室在3楼,老师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来3楼看看我们,关心我们的生活情况以及学习进度。即使在假期,我遇到学习问题去询问老师,他也能立马帮我解答并且提出建议。”李方正老师指导的基础兽医学硕士研究生李晓说道。

奔腾向前,探索教学新模式

  李方正老师将具有奔腾之势的“马”形字作为微信头像,而他自己也正如一匹骏马,在教学路上不断摸索前行。他一直致力于探索便利教学、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新方式、好方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便也应运而生。

  李方正老师带领团队在前期动物解剖标本制作、动物局部解剖、器官三维数据采集等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利用三维建模、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手段,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该项目通过三维扫描、三维重建等三维技术,以动物标本为依据,构建了牛、马、犬等动物消化系统各组成器官的高精度模型,精确还原了各器官的形态结构和相互位置关系。虚拟仿真程序对每个解剖结构进行了标注,学生通过程序能够 360°旋转和缩放观察解剖结构,从多个方位、多个角度,全面观察动物各组成器官的特征,能直观形象地看到器官的立体形状,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根据教材文字描述而“脑补”器官的结构。

  学生在课堂上感到新鲜有趣,学习的兴趣也被大大激发,这对李方正老师来说是极好的反馈。“当学生对陈列的标本、模型,都露出惊奇的表情时,他们对于未知领域的探索欲望激发了我的教学热情。我热爱我的课堂,热爱我的岗位,热爱我的事业,当然,最爱的就是我可爱的学生们!”李方正老师说道。

虚实结合,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过程中,为了弥补使用虚拟仿真程序“摸不到器官”的不足,李方正老师及其团队还会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动物消化器官的实体模型。学生用虚拟仿真程序进行实验可以减少每个实验组的标本模型数量,弥补了实验模型标本的相对不足。两者相互弥补缺陷,极大地增强了教学效果。学生通过虚拟软件上的学习与实验中对塑料、石膏模型和器官浸制标本的观察学习,做到了“虚实结合”。这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全面、快速地掌握教学内容。

  “虚实结合”的实验模式拓展了实验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延伸了实验教学的时间和空间。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等终端随时随地登录虚拟仿真软件进行自主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他们可以通过电子设备对动物模型进行缩放、旋转、平移等操作,还可以在屏幕上打乱、移动器官位置进行虚拟组装。学生们自己动手操作,试错机会使他们可以大胆地尝试,使他们的探究式学习能力提升。

  便利的教学模式源自李方正老师多年来的探索,支撑他始终坚持着教学和科研的是热爱。李方正老师平时喜欢摄影和计算机,他选择了动物解剖这个方向,把自己的兴趣和专业结合起来,将兴趣发展为职业。在工作中可以发挥特长,也就有了激情和热情。

  教育之路还在继续,对于李方正老师来说,成功申报虚拟仿真课程是荣誉也是压力。他目前已经完成了消化系统的虚拟仿真课程,今后几年他也将陆续完成其他系统的虚拟仿真,并进行“虚实结合”教学模式的完善和推广运用。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2021年第八期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677649

  作者:学生记者 姜小彤

来源:青岛农业大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岛农业大学:四项举措 探索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新模式
    山东省教育厅03-07
    青岛农业大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奋力扛起“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时代重任,全面推进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了“党建统领、...
  • 青岛农业大学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尚七网07-12
    7月4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议在学术会馆第三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原永兵出席会议。原永兵指出,实验室是支撑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管理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
  • 戴尔副总裁马尔斯彼得访问青岛农业大学
    尚七网07-14
    7月11日下午,校长宋希云、副校长顾卫东会见了戴尔全球副总裁、戴尔亚太区解决方案总裁马尔斯.彼得一行,网络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见。宋希云向客人们介绍了学校概况及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所做的...
  • 【青岛农业大学】麦格纽斯效应教学试验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7
    【麦格纽斯效应教学试验平台】功能作用介绍:(一)主要目的1.“麦格纽斯效应”教学试验平台的设计与制作;2.进行“麦格纽斯效应”教学试验,验证其可靠性与实用性;3.以其为平台,推进实施大学生创...
  • 青岛农业大学与科技部农村中心将共建研究院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9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光明日报近日消息,由青岛农业大学和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共同创建的开放性实体研究机构青岛农业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近日在青岛农业大学揭牌。据介绍,研究院主要工...
  • 青岛农业大学:开展多媒体辅助教学问卷调查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针对多媒体辅助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青岛农业大学教务处结合期中教学检查,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了多媒体技术辅助授课效果问卷调查,调查面向全校各类学生,共设计了24个观测点...
  • 青岛农大开督导会 被指存在部分教育装备老化现象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3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青岛农业大学新闻网消息,12月1日,该校近日召开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例会。督导员认为,该校存在多媒体教学设施老化、实验教学管理有待加强等现象。消息称,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