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德州创建名师领航室提升教师培训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30 09:08 围观1247次

  山东省德州市积极探索创新教师培养方式,在充分总结青蓝工程、名师带徒等教师培训模式的基础上,建立30个名师领航室,改变大一统的培训方式,充分发挥当地优秀教师引领作用,分解培训单元,细化培训目标,开展个性化培训。领航室创建半年来,开展各项培训及教学研讨活动达100余次,成效明显。

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

  名师领航室由一名德州本地特级教师或齐鲁名师名校长担任主持人,遴选配备7-9名优秀青年教师或校长作为工作室成员,进行为期3年的培养培训。工作室成员实行双向选择、自由组合。以便把志趣相投、兴趣相近、目标一致的教师集中在一起,更好实现培训目标。同时,为最大限度发挥主持人带动作用,明确规定工作室成员要吸收外校、外县市区的教师参与,原则上主持人所在学校教师人数不超过一半,所在县(市、区)教师不超过 2/3。

任务设定注重个性化

  名师领航工作室的任务设定,与主持人的特长相结合,与实现全市教育均衡发展相适应,与教师培训工作紧密联系,在明确“带动教师共同成长”的共性任务基础上,结合工作室特长赋予个性任务。例如,有的领航工作室主要任务是加强校校教师交流培训,通过举办在线共享教学、举办公开课示范教学、共同开展教研等活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实现高中教育均衡化提供经验。有的工作室主要任务则是开展师德建设与教师成长方面的研究工作,擦亮“国家师德建设示范基地”名牌,形成新的更加完整的理论体系、实践体系,打造师德建设与教师成长的德州经验。还有的工作室则与学校建立长期稳固的联系帮扶机制,以学科教学为突破口,开展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强化经费支持和制度保障

  为保障名师领航室更好运行,制定了名师领航室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领航工作室成员开展集中研究培训工作,按照其从事工作类型登记继续教育学分。主持人按照培训学时数的两倍计入,成员按照集中学时数计入。市级层面每年拿出90万经费,支持工作室开展教研活动,并鼓励县(市、区)提供配套支持措施。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