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评价方案 部署2021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02 09:12 围观682次

  开展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这项工作从2018年开始探索,已连续实施3年。通过开展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有力推动了党的教育方针、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和中央重大教育决策部署的落实。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21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专门就2021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作出部署。《方案》明确了2021年评价工作的总体要求、评价重点、主要环节、结果运用、方式方法、工作要求等。

  《方案》要求,做好2021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和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利剑”作用,以评价推动省级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教育职责,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方案》明确,2021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主要针对3个方面:一是2020年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二是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重点教育工作落实情况,三是2019年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结合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各地教育发展水平差异、兼顾各级各类教育、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关切等因素,共确定9个方面评价重点。分别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情况,统筹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情况,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情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情况,巩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打造良好教育生态情况,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学校规范管理情况等。2021年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如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强“五项管理”、“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等,均已纳入评价重点。

  《方案》对评价的方式方法作了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突出强调了“三个结合”。即: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尽可能多渠道掌握第一手情况,尽可能减轻基层迎检负担,尽可能做到客观真实,为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精准画像”。

  根据《方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开展自评,形成自评报告,在当地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后,以省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书面报送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今年下半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选择7个左右省份开展实地督查。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自贡市自流井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 不断推进教育督导“长牙齿”
    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04-08
    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教育督导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举措,不断推进教育督导“长牙齿”,让教育督导成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加强劲的推动力。一是教育督导体系进一步完善。...
  • 江苏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
    江苏省教育厅04-07
    4月1日—2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全国和全省教育工...
  • 福建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暨教育督导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培训
    福建教育微言03-25
    3月22日,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办组织召开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推进会暨2024年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国家督导评估认...
  • 《2024年福建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
    福建教育微言03-21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印发《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今年,福建省教育重点督导任务共有13项,包括持续健全分级督政体系、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构建...
  • 新修订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无锡市教育局03-05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全文公布了新修订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已由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23年12月28...
  • 湖南出台教育督导现场管理“20条”硬标准
    湖南省教育厅11-02
    为进一步规范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推动督导高质量发展,助推教育强省建设,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出台了《省级教育督导评估现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20条...
  • 淄博市淄川区:实施“四个一”工程,凝聚教育督导新动能
    山东省教育厅11-02
    教育督导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淄川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有关要求,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系统实施“四个一”工程,着力...
  • 四川省基础教育“两项督导”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四川省基础教育“两项督导”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10-27
    发挥教育督导“助推器”“指挥棒”作用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10月24日,四川省基础教育“两项督导”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