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吉利学院以“智慧教室”助力凉山布拖县乡村振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04 10:45 围观964次

  “不用走出大山,也能看到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的老师们是怎么上课的”“现在讲鸡兔同笼数学题,再也不用粉笔画那么多鸡兔了,一个动画就能形象清楚地讲明白知识原理”“如今互动环节,老师一键发布,就可以在智慧教室的终端板上互动答题”2021年7月初,在“智慧教室反馈座谈意见会”上,拉达乡中心校的师生们高兴地说着“智慧教室”给他们带来的变化。“智慧教室与传统教室有着很大的区别,它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拉达乡中心校校长龙海军感慨地说。

  师生口中的“智慧教室”是吉利学院助力凉山州布拖县乡村振兴的“教育振兴密码”。“智慧教室基于互联网技术,以平台为基础、以资源为支撑、以服务为导向、以课程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实现教育教学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变革。“智慧教室”为课堂提供了多样化的教学设备,可以同时显示两个或多个屏幕内容,既可以展示教学知识、学生的作业与问题,又可以展示互联网上实时的图文与信息。同时智慧教室还引入智慧云平台,课前、课中、课后老师们都可以获得海量的线上教学资源,增强课堂教学互动,激发师生教与学的兴趣以及探索的积极性。截至今年8月,吉利学院在吉利人才发展协同委员会的全力支持下,已在布拖县建成9间智慧教室,预计未来将持续投入建成覆盖布托、昭觉两县所有小学的“智慧教室”。与此同时,吉利学院还将充分发挥在教育、人才、科技优势,以“智慧教学云平台”打通各个学校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布拖教学资源共享,为孩子们打造“智能、互动、共享”的智慧环境。让大山里的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更多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

  除智慧教室外,解锁“教育振兴密码”中重要的一环还有山区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聚焦布拖县教师成长和可持续性能力发展。坚持“授鱼与授渔”并举,吉利学院用一年的时间持续动态跟踪布拖县小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状况,建立系统化的培训制度,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个性化精准师资培训;遴选骨干教师走出大山到四川省、成都市等地优质小学和吉利学院(成都校区)开展示范观摩、实地考察、模拟实训、研讨等多维培训。充分发挥吉利学院地域性优势,组织校内外知名学者、专家、资深教师团队为布拖县各小学免费开展“定期+不定期”“线上+线下”多形式的普通话能力、小学音体美及德育课程教学能力、现代教育技术与技能、管理干部管理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吉利学院表示,将在精准帮扶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助力教育振兴,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