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云教育背景下促进个性化“教与学”关系浅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09 10:04 围观824次

  一、传统课堂教学面临的困境

  (一)班级人数的增加

  研究学校班级规模对教学效果的影响,发现班级规模对教学效果影响明显,班级规模越大,正面影响越小,负面影响越明显。40人的班级规模教学效果最好,最有利于学生学习成绩提升和学习行为的培养;120人的班级规模最不利于学生学习成绩提上和学习行为培养。一旦班级人数与教师资源达不到和谐,就会导致老师在课堂教学时无法照顾到每一名学生的进度,只好用统一的要求来管理要求学生,这也是从而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

云教育背景下促进个性化“教与学”关系浅谈

  (二)教师与学生互动不及时

  目前,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首先,就是师生互动比例不合理,主要表现在课堂上,老师讲解得多,学生思考、回答的少,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并没有真正意义地开展师生互动。其次,教师在和学生互动过程中,往往会把较多的注意力放在优等生身上,而使后进生收到了冷落。第三,师生互动时较为普遍的现象就是教师仍然是课堂的主导者,学生显得较为被动,没有充分调动起其积极性。第四,师生互动时教师关注的学生人数还不够多,层面也不够深入。

  (三)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够

  以高校为例,在大学自由的学习环境下,少了老师的逼迫,摆脱了高中课堂上“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这让很多习惯被动学习的学生瞬间失去了学习的目标,不知道怎样安排大量的课余时间,很容易迷失方向。很多中国大学生进入大学后越来越迷茫,一下子从高考的强压下解脱,很多人变得飘飘然。

  二、云教育的产生与特点

  我国政府历来都将教育事业作为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尤其是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政府对于教育信息化的推进和支持力度逐步增加。2012年3月,教育部制定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2011- 2020年)》中首次明确提出“建立国家教育云服务模式”的要求。2012年12月,由教育部主办的我国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全面推进我国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云教育背景下促进个性化“教与学”关系浅谈

  “高效、互动、开放、个性化”是云课堂的主要特点。

  第一,专业化、智能化的云教育平台。云教育平台由数据处理平台、应用开发平台、云服务和管理平台四个子平台组成。

  第二,可扩展性和通用性较强。云教育所提供的云服务对客户端的配置要求较低,学校可通过原有计算机端口进行连接享受云教育服务,为学校最大限度地节省了建设和维护成本,而且云教育支持用户在任意位置使用各种终端按需获取应用服务,其便捷性和灵活性较强。

  第三,云教育安全性较高。云教育设计了严格的权限系统,用户可根据发布的内容涉密等级设置不同的浏览和读写权限,详细设置还可将权限赋予指定地区、角色和部门等分类用户。此外,云教育还为用户提供私密保护功能,设置为私密的内容,除了用户本人以外,其他任何人包括平台管理员也无法进行浏览查看,最大程度保护了用户的隐私权。

  三、云教育对教师教学的影响

  云教育的出现改变了教师在学期之初已经对课程目标做好安排,此时教育目标要适应教学目标差异化,对学习者的特征进行分析,分类确定学习目标。云教学运用多种手段,整合各类优质教学资源放在平台营造出一个轻松的课堂氛围,学生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也能及时得到反馈。

  四、云教育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充分凸显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地位。在“云课堂”一对一的教学环节中,学生可以通过自主选择学习资源进行学习;课前的时候,可以通过网络、电子资源包等工具搜寻学习资料;课后的时候,可以通过游戏巩固所学知识。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学生能够根据当堂测评了解自己学习的不足,及时查漏补缺,也能通过“学习资源”和“微课”反复进行学习,使学习更扎实有效,还能通过游戏有兴趣地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从心里想学和被动参与到学习中,会得到完全不同的效果。“云课堂”的出现,犹如一缕春风,唤醒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真正实现了“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总结:

  “云课堂”在教学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云课堂”与“现实课堂”相结合方面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谁发现并解决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就可成为新一轮教育改革的领航者。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于智慧教育驱动力协作发展,欢迎合作垂询。

来源: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作者: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快速云:基于云计算的教育信息化平台的研究
    快速云07-21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教育事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特别是我国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可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城乡差距严重,所以教育信息化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学校还...
  • 唤醒梦想,阿里云为西部学子们打开一扇窗

    唤醒梦想,阿里云为西部学子们打开一扇窗
    阿里云03-28
    摘要:随着中国信息技术飞速的发展,云计算、AI、5G等创新技术被更多地运用到教育手段变革、教育资源共享之中。阿里云提出的“飞天加速计划”也在后疫情...
  • 融入智慧云教育 构建校园信息教学新模式

    融入智慧云教育 构建校园信息教学新模式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08-11
    信息时代已然到来,并且作为一门重要的课程走进了课堂教学中,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增强学生的信息技术和技能。在传统的校园信息教学中,仍然存在大...
  • 云教育平台技术模型分析与应用

    云教育平台技术模型分析与应用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08-10
    如今,互联网的应用和体验成了重要的驱动力。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出现对传统的信息化教学平台和互联网教学平台产生冲击,原有的教育模式或平面...
  • 北京勤云教育:央企指定培训合作单位
    勤云教育06-08
    北京勤云教育是一家央企指定培训合作单位,和多家央企签订了咨询、培训合作协议,一直对内给各大企业单位培训,北京勤云教育公司16年成立对外面向全国,经过了五年的快速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了集...
  • 湖南逸云教育:课程优势是立足之本
    逸云教育05-21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直播带货等网络行业的走红,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在线教育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头,这一蓬勃发展的势头造成了互联网在线教育课程同质化严重的乱象。但湖南逸云教育以自身强大的...
  • 不忘初心,湖南逸云教育全力为学员打造行业优质课程体系
    逸云教育04-26
    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布局与垂直领域应用的发展,教育行业迎来更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潜在的用户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优秀的教学态度不仅可以优化学员的学习体验,某种程度上也...
  • 践行国家教育方针,湖南逸云教育助学员实现互联网再创业
    逸云教育03-31
    这是一个新媒体和短视频疯狂的时代。随着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的崛起及发展,短视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通道之一。当一个新生事物出现的时候,少部分的人会想要赶紧去做,早做便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