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11 10:32 围观5641次

  在线教育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或是通过手机无线网络,在一个网络虚拟教室与教师进行网络授课、学习的方式。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长,教育固定资本的占比逐年升高,在线教育也迎来高速发展。

  教育支出稳步增长推进教育行业发展

  十九大报告关于发展教育事业部分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几年,中国教育支出持续增长,2020年我国财政教育支出36337.18亿元,同比增长4.43%。教育支出的稳步增长推进了中国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

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校学生数增长推动市场需求

  受教育是所有孩子的权利,中国对教育格外重视,实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高等学校的在校学生数量不断增长,普通高中和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数量小幅波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学前教育在校学生4818.3万人,小学10725.4万人,初中4914.1万人,高中2494.5万人,高等学校3285.3万人。在校人数的不断增长推动了教育行业的市场需求。

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在线教育用户规模暴增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42亿,较2020年3月减少8125万,占网民整体的34.6%;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41亿,较2020年3月减少7950万,占手机网民的34.6%。

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行业发展趋势

  1.教育部门积极推进网络学习平台

  2020年2月,《关于在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印发后,教育部及27个省份分别开通国家级、省级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托底服务。截至5月11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浏览人次数达20.73亿,访问人次达17.11亿。2020年上半年,在“停课不停学”政策的引导和助推下,全国2.82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教育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2021年,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教育行业发展趋势。

  2.加速渗透下沉市场

  2020年,受疫情影响,各大在线教育平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面向学生群体推出免费直播课程,线上教育用户规模迅速增长。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行业的日活跃用户数量从平日的8700万上升至春节后的1.27亿,升幅达46%,新增流量主要来自三、四、五线城市。截至2020年6月,三线及以下城市在线教育用户占整体的67.5%,同比提高7.5个百分点。2020年-2021年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将会持续加速向下沉市场渗透。

  3.OM0线下+线上教学融合将成主流模式

  202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格局。疫情之下,教育数据加速上线,促进OMO的加速发展。2021年,随着在线教育知识产权保护、内容监管、市场准入等制度的完善及规范,学校可逐步将优秀在线课资源纳入日常教学体系,开展基于线上智能环境的线下教学,实现更高目标的教育培养和产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线上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