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微课(Microlecture)-- 高效精悍的新教学资源(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26 06:58 围观2549次

  "微课"是指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课例片段),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它们以一定的组织关系和呈现方式共同“营造”了一个半结构化、主题式的资源单元应用“小环境”。因此,“微课”既有别于传统单一资源类型的教学课例、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教学资源,又是在其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资源。微课的主要特点是时间短(10分钟以内),主题突出,针对性强,易于传播。微课支持碎片化学习,支持翻转课堂,同时支持移动互联网学习,构建无边界校园和终生学习系统。

微课(Microlecture)-- 高效精悍的新教学资源(下)

  好的微课制作应该具备什么特点

  1、模拟真实授课场景,讲授者出境,让观看者有身临其境的代入感。众所周知,课堂环境和教师是讲授型课程的两个关键因素。具有这两大因素,课程对于观看者来说,才真实,好接受。

  2、教学素材丰富,授课过程中,为表达清楚,要支持使用多种多媒体素材,比如视频,图画,PPT等,生动活泼,表现力强。

  3、多景别变换,避免观看者产生枯燥无味感。

  4、人性化界面,操作简单,实用性强,满足草根趣味创作的要求。

  5、对使用环境无特殊要求,不需要高档的光学声学装修,正常环境下即可正常使用。

  6、整个系统易迁移,易部署,以方便不同的使用者使用。

  针对教育行业对制作高标准微课程视频的实际需求,系统利用前沿科技,可模拟真实的授课场景,且从讲堂的多个角度模拟不同学科教学环境,以环境语言配合教师授课。系统操作简便,整套系统易迁移,单套系统可支持多人使用,而且支持每位不同的使用者制作微课都具有不同的特色。

  3D微课制作系统的主要特点

  1、领先性:广电级软硬件技术,实时3D引擎,一体化订制。

  2、便携性:整套系统集成度高,且对录制环境无特殊要求,方便迁移,方便多人使用。

  3、针对性:为教育行业量身打造,独有的功能模块适合广大教育工作者使用,符合教育行业应用特点。

  4、灵活性:可制作多种类型微课程,使用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要求进行系统调整。

  5、易用性:傻瓜式操作界面,快速上手、无技术门槛,单人即可完成所有操作。

  6、节约性:单套系统可方便支持多人使用,节省采购成本及维护成本

  区域微课资源的开发

  1.内容规划

  区域教育行政部门必须首先做好微课建设内容的整体规划,确定建设方案和进程,形成建设规范和体系,避免重复和无序开发。内容规划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要按照新课程标准并结合本地区使用的教材,组织教研员和一线学科专家共同确定各学科各年级的知识点谱系,在征求意见后统一发布,供学校和教师有针对性选择开发。

  2.平台建设

  微课平台是区域性微课资源建设、共享和应用的基础,须由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开发。平台功能要在满足微课资源日常“建设、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便于用户“应用、研究”的功能模块。形成微课建设、管理、应用和研究的“一站式”服务环境。

  3.微课开发

  微课内容开发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建设模式一般有“征集评审式”(面向教师个人)和“项目开发式”(面向学校和机构)。区域性微课资源建设一般要经过宣传发动、技术培训、选题设计、课例拍摄、后期加工、在线报送、审核发布、评价反馈等环节,才能确保其质量。

  4.交流应用

  交流与应用是微课建设的最终目的。通过集中展播、专家点评和共享交流等方式,向广大师生推荐、展示优秀获奖微课作品;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基于区域“微课库”的观摩、学习、评课、反思、研讨等活动,推进基于微课的校本研修和区域网上教研新模式形成。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于智慧教育驱动力协作发展,欢迎合作垂询。

来源: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作者: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