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AI与教育,看未来人工智能的潜能(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02 08:59 围观4673次

  往期文章我们分享了一系列教育,从初小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到终身教育等等,我们也分享过AI技术,那AI技术赋能智慧智慧教育,又是怎样一个未来智慧场景?从AI教育延伸到未来AI在各领域的赋能,又是一个怎样的景象,这一篇我们就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和大家一起分享探讨。

  我们先设想未来会发展出一个功能完整的AI家教,运用现在的语音智能助理已经可以用人性化的方式与你对话,不单只是语气,声音跟人类相似,他会记得你曾经跟他聊了些什么,甚至还可以用前后文推断你的意思,所以,即使对方是一个还不善于表达的孩子,没有办法搞懂他们的意思,并与他们进行对话或甚至进行指导与教学,“你好,我是O-小马,你的AI家教”,人性化AI已经不再只是智能助理,也可以成为人类与知识的媒介,AI不只是可以跟你对话,现在他们的理解阅读能力也很强,虽然他们或许还不能活用知识,但是他们已经可以在浏览过文章后,正确的回答一些问题,就可以帮助我们节省很多阅读的时间。如果我们只是想询问一些细节,不需要把整篇文章通篇读完,只需要把文章输入给AI。我们的问题,他们会根据文章的内容告诉你答案了。

从AI与教育,看未来人工智能的潜能(上)

  可以说话的沟通能力,更可以阅读与理解思考能力,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究竟可以为教育带来多大的影响呢?虽然我们现在技术可能还不够,但是还是可以设想,看看他AI真有办法进行教学,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如果你的AI电脑成了你的老师,这样的变化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他们是为你而生的,我不是指他们会跟你产生感情,我是指他们在与你互动的过程中不断记录与你的对话,借此它可以设法了解你的能力,并记下你的知识基础,在未来的教学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所以说,他们可以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找出针对性的教学法,对于所有问题对症下药,这也就是我们一直说的因材施教。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完全不会碰上学习资源不够的情况,因为AI会随时待命,只要他们开启,随时都可以让这位家教帮忙补课;另外,多元教育将不再只是理念,这些定制化老师真有办法,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安排课程,因为学生们可以向AI问任何问题,他们没有不知道的东西,只要内存容量足够,他甚至可以把所有已知的知识预先导入在他的电子大脑里,哪怕是刚刊登出来的研究也不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看懂,并且用你可以理解的方式讲解给你听。我们可以在一个任何工作中都有可能被自动化时代老师所要教的东西,也随着科技的进步不断改变并适应,而对于AI来说,早上改变课刚,下午就开始教新的课一点都不困难,只要网络进行更新就可以了。而同样的情况,如果换做是人类老师就会比较麻烦,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准备,所以说明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的教育体制中是不可或缺的。

  另外呢,老师还可以涉足到XR领域,到了这里,本来就不只是荧幕里的人,还可以活生生地走到你面前,而且XR还可以营造出虚拟教师,让学生可以亲自走进实验室里,他们可以在绝对安全的环境中放心地进行各种疯狂的化学实验。如果是喜欢生物医学的孩子,还可以在虚拟医院里把大体进行虚拟老解剖,还不需要担心会被恶心到。这样教育环境在过去是不可能有的,不可能让孩子碰到这些昂贵危险的东西。但在XR世界里,要模拟机场实验或者手术并不是那么困难的事,而且这样直接的体验也比书本还要更有趣,把学会的东西直接拿来运用,也比较能够培养出他们的能力。我还真好奇,这样的教育会怎样塑造他们的大脑呢?说不定这样可以完全沉浸的体验,反而比较可以强化他们的专注力。

  过去的人只能读书或看影片,有时候说不定连插图都没有,想画些涂鸦也只能画在纸上,想做一些笔记也只能用写的,而未来的孩子不但可以直接走进书本,直接与书本中的事物进行互动,还可以画出三维立体涂鸦,他们不止有更好的学习环境,还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来源: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作者: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